返回首页

8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延续回暖态势

张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低迷了3个月的珠三角外贸出口终于迎来小幅回升。9月15日,阿里巴巴旗下一达通平台发布《8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报告显示,8月珠三角外贸扩散景气指数收于102.65点、资金压力指数收于103.94点、出口商品价格指数收于69.47点,三项重要指数均较上月有所回升,出口商品价格亦开始反弹。

  外贸景气度小幅回升

  珠三角中小外贸企业8月外贸扩散景气指数(扩散景气指数0-200)收于102.65,高于临界点2.65点。

  8月中小外贸企业景气度二级指标中,随着海外买家备货圣诞采购旺季,外贸企业新增订单量和出口货物量指标均呈现10%以上的增幅,相应的开工率指标也同步小幅上升。在开工率小幅提升7%的情况下,原材料及能源支出虽有12%的涨幅,但在产出量小幅提升及生产人员数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企业支出的劳动力成本呈现下滑态势,且劳动力成本的降幅(11%)基本与原材料及能源支出的涨幅持平。同时,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在6.15-6.16左右徘徊,汇率波动不大,中小外贸企业经营状况整体向好。

  资金缺口影响变小

  通过过往资金压力状况及过去一个月企业实际资金周转情况来看,珠三角中小企业8月中小企业外贸资金压力指数(扩散指数0-200)收于103.94,资金压力指数较上月小微下滑,资金压力问题略有改善。

  从二级指标上看,8月外贸企业通过融资及收汇获得了较为充足的资金,到位的资金填补了资金缺口,使得资金压力问题没有那么凸显。同时四大核心成本指数中,劳动力成本及产品创新、技术改造成本的下滑幅度恰好与另外两个成本指数的增幅相抵消,8月成本支出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与上月持平。因此,在可周转资金充足的前提下,中小外贸企业资金压力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低迷了3个月的珠三角外贸出口终于迎来小幅回升。9月15日,阿里巴巴旗下一达通平台发布《8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报告显示,8月珠三角外贸扩散景气指数收于102.65点、资金压力指数收于103.94点、出口商品价格指数收于69.47点,三项重要指数均较上月有所回升,出口商品价格亦开始反弹。  

  摆脱连续下滑现象,出口商品价格开始小幅回弹

  一达通平台全样本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8月珠三角中小企业外贸出口商品价格指数收于69.47点,出口商品价格在连续7个月下滑后,出现小幅回弹,价格低迷现象有所改善。

  分行业看,8月,皮毛革羽及其制品高达15%的环比涨幅的价格指数直接导致了整体出口商品价格指数的回升,另外,纺织服饰行业商品价格的小幅上涨也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整体价格的回弹。

  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分析认为,在经历了为期3个月的采购淡季后,外贸企业经营状态有所改善。伴随着8月外贸订单量和开工率的持续回升,盈利指数也呈现同步小幅上升。而在劳动力成本趋稳,微下降及汇率波动影响放缓以及《国务院办公厅2014第19文件》等稳定外贸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以外贸电商为代表的创新驱动等因素,都将夯实年末外贸增长的基础。预计在稍后接踵而至的圣诞,万圣节等采购旺季影响下,海外市场需求将不断转好,外贸企业景气度将持续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