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行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交通银行7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对“混合所有制”的相关情况说明如下:交通银行作为上市公司,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交行高度关注国家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以此推动本公司改革的深化,强化风险管控与责任约束机制,激发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早在今年5月下旬,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就首次公开阐述了交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他表示交行在股权结构上已均衡化与多元化,具有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征,下一步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保留外资银行股份,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牛锡明还提出了深化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坚持几项原则与思路,包括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保持股权结构均衡,深化公司治理机制,更好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管的政治核心和统领全局。

  对于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性,牛锡明认为尽管我国商业银行在股权结构上已有混合所有制之名,但尚未达到混合所有制之实,离充分市场化商业化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尚有较大差距。如公司治理上商业银行普遍存在董事会决策功能不足,内部制衡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改革是商业银行应对外部挑战的必然选择。在外部环境方面,商业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行业准入放宽、互联网金融崛起等深刻变化,商业银行持续面临存款增长放宽,利率进一步收窄,风险压力上升,资本补充压力加大等。

  牛锡明还建议,监管上应该探索混合所有制银行的监管体系,监管要去行政化,更多的采用市场化管理,可以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可以探索监管与国有资产一体化的运行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