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显著

本报记者 刘兴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2012年上半年,我国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但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业绩依然实现较快增长。截至8月31日,126家应披露半年报的挂牌公司中,有125家公布今年中期业绩。125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4,368万元,同比增长22%,平均每家挂牌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55万元;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3,035万元,同比增长6.1%,高于同期主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速。今年上半年,125家挂牌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09元,同比增长24%。

  自主创新驱动良性成长

  财务数据表明,新三板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状况均有较大提升。

  今年上半年,125家挂牌公司中营业收入同比上升的公司占比近七成。其中30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18家增幅超过100%,7家增幅超过200%。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挂牌公司有29家,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19家,增幅超过200%的公司有12家。

  截至今年6月底,125家挂牌公司的资产总额合计达1,662,538万元,同比增长9%,平均每家挂牌公司的资产总额达13,300万元;125家挂牌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合计达824,920万元,同比增长4%,平均每家挂牌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为6,599万元。今年上半年,125家挂牌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2.84%上升至4%。

  125家公司中,有5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28家公司超过10%。

  相对于传统企业,大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在经济周期性波动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阵痛中仍然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主要原因在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特盈利模式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本身就代表着我国经济转型所尝试的方向。

  2006年1月以来,新三板系统运行顺利,挂牌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均在稳步提高。统计显示,挂牌公司大多属于战略性新型行业,行业分布主要是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环保、新材料、文化传媒等;近年来这些公司所披露的年报和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大部分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整体业绩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一大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公司正在快速成长。

  资本市场服务面正待拓宽

  不过,财务数据也凸现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亟需有效的资金支持。

  今年上半年,12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15,17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895万元。在这些挂牌公司中,有63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有82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

  经过六年多的实践,新三板系统在对挂牌公司的孵化、扶持和规范方面已经发挥了明显的作用,既拓宽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渠道和投资退出渠道,完善挂牌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同时又吸引和聚集了一批创业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及券商为挂牌公司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125家挂牌公司的股本已达380,133万元,同比增长10%。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机制依然不够理想,“两多两难”的问题还十分突出。

  市场人士建议,在下一步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中,尤其是在场外市场的制度设计中,应重点考虑为知识和技术创新型企业、现代农业企业、小型微型企业服务,做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切实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弹性和包容能力,使不同特点的创新型企业都能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以更好地推动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