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动性结构性缺口隐现 降准“猜想”再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年中将至,市场流动性面临关键时点,对央行降准的预期也再度升温。

  今年以来,央行已实施两次定向降准。第一次是1月25日开始实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第二次是4月2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9000亿元置换部分,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

  降准效果有目共睹,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平稳,5月份货币市场利率稳步下行。不过,“流动性不能仅看总量,结构性期限也很重要。”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当前市场表现反映出的一些结构性问题仍存在,定向降准置换MLF的操作在年中仍有可能继续实施。

  与去年的流动性紧张时期相比,今年货币市场显得风平浪静。尤其反映在隔夜资金上,价格中枢整体低于去年。虽然最近因月末因素出现了较大波动,隔夜Shibor升至2.88%,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月末缴税等因素引发的资金面波动属于正常现象,预计很快会恢复平稳。

  但是,现在宽松的只是短端资金,长端资金还是“物以稀为贵”。由于机构受到杠杆比例限制,不能期限错配,也不敢加杠杆,因此还是要拆借长期资金。市场人士认为,流动性宽松只是表象,深层次上的结构性短缺问题依然存在。

  处于资金链末端的企业,对融资环境收紧的感受更为直接,企业负债成本也显著抬升。

  目前,央行实施的定向降准已覆盖到小微企业、“三农”贷款、脱贫攻坚和“双创”等领域贷款。鲁政委认为,可以将绿色融资也纳入其中,从各渠道看来,也只有降准的资金成本最低、期限也够。

  鲁政委预期,年内还有0.5到1.5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