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A股节后仍将逐步震荡反弹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节后A股市场依然保持乐观,风险偏好的修复方兴未艾。投资方面,企业盈利稳定和成长的确定性空间将是选股的核心因素。

  稳健中性姿态不改 通胀压力小幅上升

  2018年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平安证券认为,17Q4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四点值得重点关注:第一,经济展望趋于乐观,全球经济同步回暖上行、中国高端制造与消费升级空间较大、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房地产供求有所改善等四方面因素构成经济发展有利条件。第二,通胀存在分歧,央行认为未来“通胀存在小幅上升压力”,并从大宗商品、薪资、通胀预期、技术进步等方面探讨了近年来全球低通胀的成因。但同时央行承认与经济复苏态势背离的低通胀现象成因复杂,各方存在较大争议,对通胀变化须密切监测和关注。第三,货币政策报告首提“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未来具体工作关注三方面:MPA考核框架的进一步完善(同业存单、绿色金融等)、大资管新规落地、房地产等领域风险监测等。第四,货币政策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在市场决定汇率力度增大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斜率较前期将会有所放缓。

  招商证券认为,货币政策目标中没有再谈“抑泡沫”、重点谈“防风险”。这也是央行认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初见成效”的结果,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减轻。去杠杆依然是货币政策目标之一,具体提法未变。

  情绪修复 看好双节间反弹

  招商证券认为,展望节后行情,两会前依然具备反弹有利条件。虽然美股难言调整已经结束,但是短期内美股即使再度下跌,也难改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较为坚实,流动性较为平稳,综合PMI连续三个月在接近55%的水平,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发展形成,对于经济下行的风险暂无须过度担忧。而金融监管和外围股市下跌风险前期基本通过恐慌急跌的方式释放过了,无论是机构抱团大蓝筹的结构性风险还是中小创的高估值风险短期都得到了集中释放,A股整体估值已具备一定优势,A股节后仍将逐步震荡反弹,对于此时布局的优质成长股、大消费一线龙头不妨持股更耐心一些。此外跌出安全边际的银行股也值得重新关注,企业盈利稳定和成长的确定性空间将是选股的核心因素。

  申万宏源认为,节后的A股市场依然保持乐观,风险偏好的修复方兴未艾,“底部区域3.0”正在夯实。从市场特征角度来看,赚钱效应由极端收缩逐渐回归扩散的进程可能才刚刚开始,市场依然处于高性价比区域,已经反映了较为悲观的通胀和金融去杠杆预期。后续市场对积极边际变化的反映将可能更加显著,而对消极变化的反映则可能继续钝化。春节之后A股市场资金供需的环境也有望迎来改善。海外风险偏好修复,外资净流出进程有望逆转,甚至重回净流入。另外,融资余额在长假前后(春节和国庆)的日历效应同样显著。对春节后短期的股市流动性环境较为乐观。经济有韧性仍是当下的基准判断,3-4月市场的主旋律是应对“四月决断”,市场快速调整,预期有效下修,后续结构性机会不会缺席。

  国泰君安认为,看好清明节前反弹展开。整体来看:全球经济复苏趋势仍在延续,短期市场回调是估值超调的健康调整;激进交易过度透支基于基本面配置逻辑,交易结构脆弱破裂并不破坏基本面逻辑展开;短期市场波动加大,对于基本面业绩支撑进一步强调,价值思维得到强化,基于风险偏好提升形成的风格变化条件并不具备。

  假期效应 消费、旅游成亮点

  2月21日,商务部公布18年春节消费数据,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月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

  此外,春节假期(2月15日-2月21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国金证券认为,从春节消费数据看,中高端消费持续复苏,消费升级趋势显著。根据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重点推荐的公司均有较好的增长,进一步验证了零售行业景气度回升。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投资组合为:永辉超市、苏宁易购、家家悦、莱绅通灵、王府井。

  申万宏源认为,春节后旅游板块主题投机性减弱,短期内年报季来临,建议重点配置目前估值较低且业绩确定性高的标的。中长期建议继续关注存在政策或经济支持的景气且集中度提升的免税和酒店行业,同时国企改革下有切实业绩表现或机制改善的个股在亦会有市值成长的空间。投资组合中,推荐中国国旅和首旅酒店,同时建议关注:黄山旅游。(王寅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