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被动元器件涨不停 行业巨头订单饱满

  中证网综合报道,进入2018年,电阻、电容等元器件价格继续走高。25日起,国巨、风华高科均对电阻再次提价。其中,国巨对中大尺寸厚膜芯片电阻级排阻提价20%30%,风华高科对片式电阻提价7%13%

  国巨、华新科、旺诠、风华高科子公司光颉科技等厂商已在1月对电阻进行了提价,提价幅度约为10%,而诸如片式电容MLCC(陶瓷电容)等产品的价格已在2017年呈上升态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电容、电阻等被动元器件景气度有望持续,涨价趋势或延续至今年三季度。其中,MLCC市场需求缺口超过20%,涨价有望延续至年底。

  对于涨价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四原因:一是原材料、包装材料、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导致制造成本上升;二是在消费电子单机用量上升的同时,汽车和工业控制的市场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三是面对需求趋旺,主要元器件大厂对扩产均较为谨慎,难以快速覆盖需求;四是从元器件行业本身周期看,此前两次大幅涨价分别为2000年、2010年,涨价时长约为1年至2年。

  天风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持续看好被动元器件行业涨价周期,看好由产能紧张推动的行业景气复苏将延续至全年,贯穿主题为涨价。

  研究报告显示,从2017年101日开始,MLCC(陶瓷电容)所有型号规格价格提升10%110%。在进入2018年后,0201/0402等规格通用型产品的涨价幅度达到了两到四倍。在产能方面,2017年全球MLCC合计产能约为41125亿只,需求达到42000亿只,2018年更是高看到44000亿只。

  目前很多厂商的接单已排到了2018年9月以后的阶段,因此价格将高位运行。由于扩产后产能释放需要一段时间,产销平衡也将是在2019年第三季度或者2020年第一季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