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开展3930亿元MLF操作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2月13日,春节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停做,但开展了3930亿元MLF操作,提前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续作,并提供适量增量中期流动性支持。因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从全口径测算,实现净投放3930亿元。

  月13日,春节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继续停做,但开展了3930亿元MLF操作,提前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续作,并提供适量增量中期流动性支持。因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从全口径测算,实现净投放393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前现金投放高峰已至,银行体系流动性在收敛至适中水平后面临一定压力,但央行提前续做MLF提供增量流动性支持,节前资金面大势已定,货币当局对节后操作也有所安排,往年春节前后流动性大起大落的现象有望得到明显缓解。

  自1月25日开始,公开市场操作陷入持续停摆,结合往年春节前流动性容易出现大幅波动的经验来看,央行这一操作有违常理,但这也从侧面表明,今年春节前流动性状况也非一般。

  相比往年春节前的情况,今年初至今市场资金面可以说相当宽松。1月份,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R007)均值为3.23%,创了2017年3月以来新低,2月份至今则为2.93%。

  机构认为,2017年9月末公布的定向降准政策以及央行为了应对春节流动性紧张创设的CRA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央行官方微博2月9日称,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认为,这反映了一条重要的逻辑——当金融监管力度逐步加大,这些政策本身所起到的流动性收缩效应已足够大,因此货币政策在目前环境下没有必要进一步收紧,以免造成叠加性的收缩伤及经济,甚至政策可能会适度放松来进行缓冲。

  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日前就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形势和公开市场操作有关情况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岁末年初现金投放、缴准、缴税等影响流动性因素较多的季节性特征,人民银行前瞻预判,提前谋划,有机搭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加强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货币市场运行平稳,利率中枢有所下移,2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DR001和DR007分别在2.6%和2.8%左右平稳运行,市场流动性预期稳定。”

  往年经验表明,春节前取现高峰通常伴随着春运而来,春节前2-12天大致就是银行体系现金投放压力最大、流动性最为紧张的时候,资金利率最高可以冲到年末高位。目前已到春节前最后时点,节前居民取现的累积效应达到顶峰。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日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的描述已从之前的“较高水平”调整为“适中水平”。随着流动性总量下降,节前取现带来的边际波动可能略微加大,最近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一定反弹迹象。

  12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交易中,隔夜加权利率下行3BP至2.57%;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小幅上行2BP至2.87%;14天、21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约2BP、1BP。

  由于跨节因素,今后一两日市场资金面可能有所收紧。有鉴于此,央行提前续作到期MLF,并适当加大操作力度,有助于稳定节前流动性形势,今后一两日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基本无悬念。

  数据显示,2月15日有2435亿元MLF到期,因遇春节假期,顺延至2月22日到期。央行此举在提前续作本月到期MLF的同时,还提供了1495亿元的增量中期流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春节后将迎来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到期和2月份税期,但由于金融机构CRA到期节奏与现金回笼大体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对冲。同时,节前节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一是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适当加大增量;二是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对此次MLF操作已进行预告。

  总的来看,今年春节前、后的流动性波动均有望保持大体平稳,往年现金投放与回笼引发的春节前后流动性大收大放的现象有望得到明显缓解。而平稳的资金环境,有利于市场利率水平合理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