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收评:金融消费发力 沪指在3400点上方震荡整固

申玉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申玉彬) 2018年1月15日,截至全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410.49点,跌0.54%;深证成指报11307.46点,跌1.35%;创业板指报1732.62点,跌2.97%;中小板指报7599.96点,跌2.01%。沪市全日成交2863.63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993.69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银行、非银金融、家电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国防军工、煤炭、钢铁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概念板块方面,禽流感、打板、染料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芯片国产化、智能IC卡、3D传感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恒生前海基金指出,由于不良贷款率随着经济增长进一步下滑,加之市场利率中枢上移,有利于增加大型银行的利差收入,因此大型国有银行当前的估值水平偏低。而市场中枢利率上升,同样有利于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保险行业依然处于高成长阶段。此外,主流保险机构认为券商在经过自2015年以来较长时间调整后,可能会迎来新的投资机会。在严监管下的转型中,在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等方面表现更突出的大型券商更具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目前公募基金、保险机构对券商板块配置比例均偏低,未来增配空间较大。

  家电指数今日表现比较出色,开盘后带量上攻,摸至日内高点后有所回落,但仍收红,强势特征比较明显。板块内多只个股股价近期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综合考虑到静态估值及2018年的潜在业绩成长,当前大消费板块的整体股价水平仍相对合理;多家绩优私募仍然坚持“强者恒强”的投资思路,认为相关个股未来有望继续走强。恒生前海基金指出,由于契合消费升级的需求,加之行业整合的因素和温和上行的通胀,行业龙头企业利润有望进一步提高。国泰君安表示,市场通胀预期近期有所升温,对消费行情有所催化。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高端消费将继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二线消费受益于二线城市及低端收入人群消费升级弹性将更高。

  技术面上,上证指数全天围绕平盘线窄幅震荡,最高摸至3442.50点、最低探至3402.31点,失守五日线,收于十日线之上;后续关注十日线附近的承接力度。但总的说来,还是在3400点整数关口上方震荡整固。西部证券指出,银行等权重的发力成为指数相对强势的重要因素,但中小创品种的表现则相对一般。中短线来看,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状态下,当前的多空平衡格局难以有效打破,沪指在3400点上方将以强势整固为主。另一方面,考虑到沪指突破60日均线这一强弱分界线后,始终未回档来完成对60日均线支撑的考验,不排除指数近期通过强势整固或宽幅震荡的方式来完成这一过程。

  操作策略方面,光大证券指出,本轮春季行情,周期股弹性可能最大,但消费股安全性更高,食品饮料、家电、医药、餐饮旅游、零售百货等消费行业内的龙头白马仍值得重点关注。西部证券指出,从两条投资主线出发,一是轻仓积极参与券商等金融权重股盘中的交易性机会,二是以长线思维逢低布局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板块中的绩优品种。广州万隆指出,目前指数一鼓作气刷新阶段新高的难度较大,投资者更应该警惕连续上涨后空头伺机反扑。随着区块链板块分化,短期资金投机情绪会有明显退潮,所以投资者切勿过分追涨近期热门强势股,而应逢低吸纳调整较为充分的年报业绩预增股以寻求低位补涨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