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华国电重组完成 国企重组提速进入“施工期”

于红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经历了近3个月的筹划准备,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最终完成,超1.8万亿资产的能源巨无霸起航。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认为,国家能投的产生将改变中国能源、电力格局,尤其对煤炭、电力、新能源行业影响深远,开创煤电一体化经营的新产业形态。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神华国电的重组将产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煤电联营模式,并开启电企重组序幕。煤电联营可有效降低火电企业成本和盈利波动,打破煤电供需矛盾。

  神华表示,此次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对双方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有利于深化双方业务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大幅提升神华与国电的煤电一体化程度,有效平抑煤炭和电力价格波动,形成国家能投的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神华、国电重组开启国内煤电行业重组的先河,是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的样本,而地方也频繁表态欢迎央企参与地方国企重组,预计国企重组将由此提速。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完成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宝钢与武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1834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由117户调整至98户。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也在加大国企重组力度,并频频向央企抛橄榄枝。上海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以上海市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快地方国企与央企以及系统企业之间的战略重组。山西也明确将通过专业化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竞争力。支持国有企业接受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