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短期震荡整理 看好跨年行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券商分析认为,短线大盘仍以盘整为主,上下空间有限,市场风格趋于保守。未来一个多月市场可能还需要消化三季度行情的获利盘的影响,短期相对谨慎但对跨年行情不悲观,充分蓄势之后的明年行情更加值得看好。

  外汇占款回升对流动性改善影响有限

  10月19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外汇占款回升8.50亿元至215106.85亿元,在连续下降22个月之后首次出现回升。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银行结售汇差额19.29亿元,连续下降27个月之后首次回升。

  国金证券认为,企业端汇率预期的改变,为外汇占款回升的主要原因。首先,美元的持续下行,推升人民币出现明显的升值。第二,全球贸易的改善对中国出口形成提振。第三,对外投资政策进行了微调。综合来看,美元、贸易、政策这三个因素分别从市场、宏观数据和政策上对企业的汇率预期形成影响,导致企业以前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发生了改变。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外汇占款会出现持续的、大幅的上升。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意味着经常项目大规模顺差的状况可能难以再现,而且经常项目占比GDP也倾向于下降至较低水平,以保持国际收支的相对平衡,这不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也有利于宏观政策管理。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进行投资依然是中国企业未来的重要战略之一,需要对合理的对外投资进行保障,这就意味着企业结售汇可能在未来更多的是一种双向的变化,从而导致外汇占款难以出现持续上升。展望未来,预计难以进一步对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

  招商证券认为,央行外汇占款仍不具有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增长的主因是利息和投资收益。预判央行外汇占款仍在0附近的关键,是看清央行较少干预外汇市场的态度,让外汇市场供求变化调节汇率走势。在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的背景下,边际的成交价格快速变化,体现为人民币汇率的快升快贬。因此,无法根据汇率升值的幅度去倒推净需求的规模。继续维持此前的判断,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窄幅“双向波动”,而非单边的升值或者贬值。

  短期相对谨慎但对跨年行情不悲观

  回顾节后第二周行情,两阳三阴,整体呈现震荡回落走势,量能较上上周也显著萎缩,显示全市场交投情绪在走低。

  招商证券认为,技术方面,目前日线MACD和KDJ指标交死叉并顶背离,存在3410点为B浪反弹顶部的可能,当然只要上升通道下轨3310至33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不失,上升通道仍在延续。再看创业板反弹受阻年线后转为箱体运行,箱体下沿支撑在1816附近,也差不多是半年线和60日均线的双重支撑位置。上证50指数尚未创新高,仍然存在构筑双头的可能。

  当下正是考虑2017/2018估值切换之时,目前大蓝筹中,除了金融地产之外,白酒、医药等龙头估值已经不便宜,短期这种加速上涨更是透支了明年的业绩增长空间,应当谨慎。相比之下,中小板连续两个季度业绩保持35%的高速成长,2017PE仅41倍,电子通信、半导体、人工智能、传媒文化等新经济增长点已经形成,龙头公司大多在中小板上市,四季度如果继续回调则提供了逢低布局的良机。

  整体而言,未来一个多月市场可能还需要消化三季度行情的获利盘的影响,短期相对谨慎但对跨年行情不悲观,充分蓄势之后的明年行情更加值得看好。

  国泰君安则认为,当前受业绩超预期驱动估值切换,叠加通胀预期升温、汇率升值趋势环节,市场正处于消费第二波兑现过程中,而后续在业绩超预期,开工旺季到来叠加低库存的驱动下,周期板块有望迎来一波行情。从政策、经济、博弈视角看,大制造板块超预期可能相对更大。看好新工业革命相关的三个层次:1)作为新工业革命底层的新技术新材料等(5G、新能源、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化等);2) 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高端制造;3)作为新工业革命主攻方向的智能制造。(王寅 整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