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采暖季将至 钢铁板块不悲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9月,国内市场钢材价格由升转降。9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13.82点,环比下降1.48点,降幅为1.28%,环比由升转降。申万钢铁指数9月4日以来的3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0.75%。

  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全国粗钢产量7183万吨,日均产量239.4万吨,同比增长5.4%,月环比下降0.5%;1-9月产钢共计6.39亿吨,同比增长6.3%。

  光大证券王招华、杨华表示,钢铁企业盈利水平较高、下游需求平稳,以及表外产量表内化是粗钢产量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在2+26城市环保限产背景下,未来3-4个月的粗钢产量将呈现下降趋势。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目前下游投资需求平稳,板材受冬季限产影响大于长材,或出现“板强长弱”格局。近期部分地区采暖季限产的陆续提前开启,供给侧收缩预期增强。上周钢材社会库存小幅回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并不悲观。

  中航证券表示,采暖季将至,测算“2+26”城市环保方案将导致供给减少超10%,为避免供给不足,预计未来进入采暖季前,钢产量或将维持高位运行,入冬后会有较大下滑。届时钢材供给受到压缩,对钢价有一定支撑。钢价四季度走势受供需面影响较大,供需之间的博弈应为钢价波动主要因素,预计未来价格震荡运行为主。从现阶段透露出的3季度预报来看,第三季度盈利仍然较高。建议关注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环保限产受益的板块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