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稀土矿钨矿第二批开采总量指标下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日广西、福建等地国土资源部门下发了2017年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第二批)的通知。根据通知,对于违法违规采矿行为,相关政府部门将进行严厉查处。

  稀土矿、钨矿为国家实行保护性开采矿种。根据工信部近期下达的2017年第二批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矿产品生产总量控制目标为52500吨(和2016年持平),冶炼分离产品为49925吨(2016年为55000吨),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北方稀土等6家企业还分别设有总量控制目标。

  上海有色网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胡岩认为,第二批开采总量指标下达符合市场心理预期,因此影响并不大。需要看到的是,今年有关部门对于稀土“打黑”力度的确很大,尤其对于废料回收企业进行了严格督查,而相当一部分“黑稀土”就隐藏在废料回收型企业中,从中长期来看稀土原料供应仍将存在短缺。

  经历上一周的连日疯涨后,昨日,包括涨势最凶猛的镨钕品种在内的稀土报价较前一日持平。

  胡岩表示,目前已有贸易商开始出货。价格涨到目前这个高位,市场也要消化一下,给下游产品价格跟进和消化的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