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信号揭开中小创潜伏者神秘面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尽管中小票基金相对创业板异常低配,但近期出现了增仓态势,7月以来中小创板块的重要股东增持占比逾六成……种种迹象表明,早有资金提前布局中小创。

  创业板反弹,事先早已有信号。首先,基金对创业板的相对配置为近年来低位,但近期有增配态势。根据基金中报显示,2017年二季度,基金对主板配置比重达到66.3%,较一季度提高了1.6%。而创业板恰恰相反,配置比重比一季度降低了1.6%,回落到12%,与2013年的配置比重类似。

  其次,中小创大股东掀起增持潮。Wind数据显示,以变动截至日期计算,7月1日以来,共有259只股票受到了重要股东增持,其中中小板97只、创业板68只,合计占比63.71%。

  第三,中小票估值优势显现。2012年,创业板指数基本处于1600-1700点之间底部缩量震荡的格局,月均换手率为60%左右,也处于相对低位。而到2012年12月初,创业板综指的滚动市盈率(TTM)跌至历史最低的30倍,市净率仅为2.3倍同为历史最低,但在此之后创业板开启了一轮牛市。

  第四,存量博弈,周期股高位回调。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指出,在当前时点,一方面,市场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走向有较大分歧,而对于周期行情的可持续性有所怀疑;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的蓝筹股以及白马股涨幅已经相当可观,估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在经历不断的估值下行后,估值已经处于相对低位且一直被冷落的中小创开始逐渐被市场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