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流动性最紧时刻已过 将恢复平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20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改善,尾盘恢复宽松;央行净投放规模下降,亦从侧面印证金融机构流动性供求压力有所缓和。

  本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突然收紧,让市场机构有些猝不及防。据市场人士反映,本周前三日资金市场持续吃紧,尤其是短期资金捉襟见肘,与月初时短期流动性几近泛滥的情景形成强烈对比。从市场层面看,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主要是大行“闭门不出”,以致处于资金链传导中下游的中小银行、非银机构“借钱无门”、头寸压力骤增。

  近期银行“惜借”,一是因为流动性总量出现了下降,二是市场预期转紧所致。

  市场人士指出,集中缴税快速消耗银行超储,加上多种因素叠加共振影响市场情绪,致银行融出资金特别是短期资金的意愿下降。不过,除政府债发行之外,上述因素多为季节性因素,难造成持续性影响。近两日缴税影响已在下降,加之央行持续提供流动性支持,市场情绪趋于稳定,流动性已逐步好转。

  进一步看,在央行持续“补水”的背景下,流动性总量并未到特别紧张的程度,体现为“靠高价也能借到”以及“出长钱的不少”,说明有部分机构仍有富余资金,只是倾向于出价格更高的长期限。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缴税基本结束,进入下旬,财政支出将增多,料7月流动性最紧的时候已经过去;不过月底到期量仍不少,叠加政府债发行、上市银行海外分红等影响,流动性仍将面临扰动,预计在央行“削峰填谷”式调控下,流动性将恢复松紧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