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因素共振 美元疲态短期难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尽管上半年美联储两次加息,美元指数今年以来仍大幅走跌,迄今累计跌幅达到7.3%。

  造成美元疲软的因素来自多个方面。首先,美国经济数据特别是通胀数据持续表现不佳,令投资者对美联储未来加息和“缩表”的进度感到怀疑。

  第二,特朗普政府政策前景不明,导致“再通胀交易”降温,也令美元失去重要动力。

  第三,继美联储之后,其他多个主要央行竞相释放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各国央行协调转向鹰派动摇了美元上涨基础。上周,加拿大央行宣布了七年来的首次加息,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已多次释放削减量化宽松措施(QE)的信号,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央行也都表达了加息意向,日本央行也暗示不会进一步加码宽松规模。

  短期来看,上述导致美元疲软的因素恐难有实质性改善。一方面,美国通胀未显现企稳反弹的迹象,而随着国会休会期临近,特朗普政策也难有突破性进展,因此美元几乎无法从美联储和特朗普政策方面获得支撑。另一方面,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经济改善,吸引资金持续流入,加之其他主要央行陆续转向鹰派,非美货币料将延续升势。

  短期内预计美元将维持弱势,但中期来看,不排除美元重回升势的可能性。如果特朗普刺激政策加速推进,或者美联储实际加息频率超出市场预期,都将对美元构成正面推动作用,美元仍可能在下半年实现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