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猪周期”下行刚起步 猪企利润将持续走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2016年养猪企业的高利润,随着猪周期拐头向下正逐步缩水。然而,依照以往猪周期规律判断,目前行业的利润下滑或仅是开始。据行业人士分析,明后两年,生猪养殖企业或将逐步进入亏损期。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指出,2016年6月份是本轮猪周期的顶点,生猪出栏价在22元/公斤,到了今年1月份,生猪出栏价已降至18元/公斤,市场已进入猪周期的下行阶段。需求方面,由于季节消费导致生猪养殖行业步入淡季,需求寡淡;而在供给方面,市场供应量已较先前明显增强。

  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屠宰量累计8657万头,同比增0.9%,猪肉供给端的紧张局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消费淡季导致需求下降,每年上半年通常是猪肉消费由旺转淡阶段,在季节性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消费的持续减弱将使猪肉价格进一步回调。此外,年初以来禽肉和禽蛋的价格持续下跌并低位运行,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猪肉消费。

  冯永辉称,“本轮下跌周期才刚刚开始。今年生猪养殖企业的利润至少对半下跌,到明年,全行业都将逼近盈亏平衡线,后年出现大范围亏损几乎是可以预料的。”

  牧原股份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当前正处猪肉消费淡季,预计到今年12月份旺季到来前,猪价或仍将继续下行。”猪周期的下行趋势或将延续到2018年,也不排除2019年相关企业业绩持续下滑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