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提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自从日前传出新疆部分地区将开展电解铝专项督查的消息后,昨日又有消息称山东魏桥决定即日起关停25万吨电解铝产能。

  安泰科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解铝总产能为4320万吨,运行产能达3650万吨/年,但合规产能仅在3000万吨左右。

  卓创资讯铝行业研究员王瑜表示,近年来,随着电解铝产业西进,大量电解铝项目在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落地,其中包含一定数量的未批先建产能。目前电解铝行业90%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而新疆、山东、内蒙古等省(区)电解铝生产成本较低,占据较大优势。

  此次相关部门对新疆电解铝项目开展专项督查,王瑜认为,这是在区域电解铝项目快速扩张且有盈利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手段来推进的供给侧改革。近期相关部门也曾开展过一次对于电解铝违法违规产能的督查,但执行效果一般。若此次督查执行到位,将对铝价构成直接的利好。

  招商期货基本金属研究负责人许红萍认为,今年铝价走势与2月、4月出台的涉及电解铝行业的政策直接相关。新疆加强对电解铝行业督查、山东魏桥宣布减产两大事件标志着政策进入了落实期。随着督查工作展开,今年下半年电解铝行业将减产,同时有部分违规产能陆续退出。叠加环保政策要求“2+26”个城市季节性减产,若政策执行到位,铝的供应将在今年年底出现缺口。即便政策执行宽松,也将会在明年出现缺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