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SCI助力风格强化 持有绩优白马股需耐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的消息对市场情绪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沪深300成为表现最佳的指数。

  南京证券温丽君认为,总体来看,股市受到风险偏好的压制大于流动性受到的冲击,因此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股明显受到资金更多青睐,偏防御的大盘股跑赢小盘股的现象非常明显。而短期MSCI指数的加入无疑是更进一步强化了原有的市场格局。毕竟,从加入MSCI指数的222只个股的分布情况上看,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个股数量占比最重,分别为13.96%8.56%6.31%,通信、休闲服务、综合三个行业占比最小。从股票市值分布看,千亿元以上市值的个股共60只,从市值占比的分布情况上看,非银金融、银行依然位居前列,食品饮料行业虽然个股数量不多,但由于贵州茅台等市值较大,市值占比同样较大。总体来看,纳入标的集中于大盘蓝筹股和绩优白马股中。

  不过今年以来蓝筹股明显跑赢大市,目前估值已经不便宜,而年中大考即将来临,这些所谓的绩优白马股能否在业绩的趋势上如市场预期一样呈现出进一步改善的势头,形成戴维斯双击,是其估值能否继续泡沫化的一个重要主导因素,也是验证市场“漂亮50”逻辑的重要试金石。而这些必然制约着绩优白马股的反弹节奏,并进一步制约指数的反弹空间。

  尽管依然对风险偏好改善引导下的三季度中期反弹行情仍抱以相对乐观的预期,但以上因素制约下反弹行情难以一蹴而就,持有绩优白马仍需多一分耐心。把握市场结构性反弹机会的过程中,更应善于把握市场主流热点。目前从板块上看,特斯拉国产化预期点燃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表现机会或值得进一步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