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票据融资触底反弹或临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票据融资下滑1469亿元。这是自2016年11月起连续第7个月下滑。此前6个月票据融资分别下滑1009亿元、2542亿元、4521亿元、2418亿元、3861亿元、1983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票据融资节节下滑,发债融资受到成本上升影响而有所下降,但是企业信贷融资快速增长。总体来看,企业的融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

  在票据专家看来,票据融资自2016年11月起连续第7个月下滑,这一方面是由于2016年初发生了多起票据风险事件,监管部门加强了对票据业务的监管,监管力度与现在的“三套利、三违反、四不当”的监管力度一样。也就是说,票据行业比同业、理财等更早地进入到强监管的状态;另一方面,伴随资金面紧平衡,票据贴现利率迅速上升,相对低利率的贷款成为更好的选择。

  一位银行人士说,票据从业人员也正在经历着票据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票据行业将从传统的表内外规模扩张,抓住票源、资金、消规模的三个重要渠道,转型为精细化的表内外资产管理,提升研究、交易、管理三个重要能力。“伴随贴现利率上行,票据交易利差加大,票据交易方式转向主动,票据市场有望迎来复苏。”

  此外,票交所的运营以及票据市场参与主体扩容的实现,将提高市场交易量和活跃度,为票据行业的转型发展带来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