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上方压力犹存 追涨大金融板块需谨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分析认为,昨日沪指凭借中阳站上多条短期均线,且自4.14之后首次突破20日均线,不过双底构筑成功并不意味着中期转势。操作上,不建议追涨大金融板块,反而应逢高减仓,控制好仓位。

  预计未来油价仍将处于中性区间

  2017年5月25日OPEC再次联手非OPEC国家达成减产协议。将共同减产万桶180/日的计划持续时间9个月,至2018年3月末结束,旨在帮助原油市场恢复均衡。

  申万宏源认为,本次冻产的预期比较充分,几大重要OPEC国家代表在会议之前已经表态基本同意减产9个月,但是减产幅度并未如此前乐观情绪预期一般提升,所以本次会议结果并没有释放超预期的信息,引发市场回调。

  基于中性油价区间,推荐石油化工下游行业,包括拥有现金优势、享受石化高景气的标的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有望受益炼油规模化和产能升级的标的荣盛石化、恒力股份;受益低油价成本、扩产后销量有望进一步增长的康普顿、龙蟠科技;地处河北,Santos业绩有望好转、甲醇和煤炭的弹性标的新奥股份

  不建议追涨大金融板块

  招商证券认为,双底构筑成功并不意味着中期转势。一方面,从技术上看,均线系统仍呈空头排列,均线趋势依旧向下,对股指难以形成支撑,上方压力犹存。而指数间的不同步性意味着小双底并不牢靠;另一方面,从估值、利率、盈利、政策等影响中期趋势的因素看,均不支持中期转势行情,商品期货盘中反弹昙花一现,正是对未来基本面的真实反映。

  不建议追涨大金融板块。首先,核心蓝筹整体估值水平修复已近尾声,大部分蓝筹只是在享受由散户群体逆转推动的确定性溢价的最后时光;其次,利率上行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将滞后反应,大金融板块中仅有保险股受益国债收益率的上升,银行、券商、地产都将在金融去杠杆中盈利受损;最后,以目前三、四千亿的成交量水平,不足支撑大金融板块持续上涨,追涨需谨慎。

  展望6月行情,申万宏源强调底部区域,但不确定性犹存,市场不具备系统性上行的基础,夯实底部是主旋律。1、前期上证综指3016点对应着过度悲观的预期,后续随着监管预期的明确,触发更悲观预期的概率已经不高,2、市场赚钱效应的收缩已较充分,总体性价比并不低。不确定性较高的因素是金融反腐会否实质冲击股市流动性,并抑制股市上行空间。但如果市场失灵再次出现,对于优质标的来说是难得的买点。

  建议继续坚守基本面趋势投资和确定性溢价作为底仓。目前,价值龙头依然具备配置价值,另外重点关注高景气的环保(一季报超预期)、火电(政策预期叠加业绩边际很难再差)、新能源汽车上游(2017下半年好于上半年,2018好于2017)、电子化学品(消费电子下游,和航空(旺季提价)。主题则继续保持谨慎,重点关注云南、山西等地方国企改革政策和央企混改落地带来的变化。

  棚改再添钢结构住宅千亿市场规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确保完成今年再开工改造600万套的棚改任务,并确定2018年到2020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的3年棚改攻坚计划。

  平安证券认为,本次国务院会议确定了2017年完成要新开工600万套住房的棚改目标,同时三年1500万套任务目标,对钢铁需求是长期利好,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由于房地产市场主要消耗的是长材,且今年叠加“地条钢”出清政策,利好长材企业,建议关注长材占比较高、业绩弹性较大的企业,如方大特钢三钢闽光以及八一钢铁

  国金证券认为,棚改+钢结构建筑受政府支持,三年攻坚计划打开1500亿钢结构市场空间。在建筑工业化发展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的背景下,可积极关注精工钢构东南网架鸿路钢构富煌钢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