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二次探底成功 防御为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券商分析认为,市场二次探底成功,核心蓝筹调整,中小市值成长股绝地反击。不过,成交量配合不足,对于后市的反弹仍要保持谨慎。

  不必过度解读1年期shibor高于1年期lpr的现象

  5222324日,1年期Shibor分别收报4.3024%4.3137%4.3220%,持续高于4.30%1年期LPR,并逼近央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 1年期Shibor利率高于1年期LPR(贷款基础利率)的现象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平安证券认为对此不必过度解读。

  其一,Shibor为货币市场利率,LPR为贷款市场利率,在利率市场化尚未彻底完成的背景下,两个市场之间联动不佳且利率传导机制并不通畅,两者不具备直接可比性。

  其二,银行贷款资金主要来源不是货币市场同业资金,而是存款,当前与1年期LPR相对应的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仍然较低,存贷利差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并不大。

  其三,市场对于6月份流动性趋紧的担忧带动Shibor的攀升,但这主要是由于季节性与监管因素的影响,而与经济基本面和市场短期资金面的状况存在一定背离,佐证之一是DR007并未陡峭上行。

  其四,即便Shibor利率的上行导致了中长期利率的走高,市场套利机制的作用也将抑制中长期利率的攀升。

  其五,货币市场同业资金利率偏高与当前加强金融监管的目标相一致,能够对金融去杠杆、防风险起到协同作用。

  二次探底成功 防御为上

  招商证券指出,周三A股市场跳空低开后先抑后扬,在创业板领涨下大盘二次探底后震荡回升,报收长下影光头小阳,与5.11k线形成双足鼎力之势。

  创业板反弹力度最强,从跌1.6%到收盘上涨1%。对于创业板风险释是否放完毕,招商证券认为,从静态看,创业板综指当下的指数加权市盈率是53倍,中位数60倍,跟2012年低位28倍和27倍比仍有接近一倍涨幅,估值并不低;从动态看,创业板业绩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回落,1季报业绩增速近24.7%,内生增速16%,考虑到再融资新规对外延增长的显著制约,资金成本上行对盈利的负面影响仍待释放,目前创业板整体PEG超过2,仍然很高,目前的风险收益比并不理想。

  上市一年内的次新股,静态市盈率均值48倍,PEG也接近2,考虑到再融资新规和监管层对高送转炒作的限制,次新股板块整体并不便宜。不过,极少数次新成长股PEG已经跌至0.8,具备了逐步建仓的安全垫。雄安概念中大环保相关行业如水处理、地热能龙头PE30倍以下的、PEG较低的,具有一定波段机会。

  平安证券建议,在目前盈利、流动性、风险偏好三重向下背景下,六月行业配置以防御为主,推荐火电、航空、高速。火电企业受益于电煤价格下跌和行业兼并重组,动力煤期货的巨大贴水使得火电企业盈利修复尚有较大空间;航空公司受益于油价低位震荡、美元走弱与国企改革,从全年看低油价和弱美元都有望延续;高速板块是传统抗周期品种,治超严格实施亦带来货车车流持续稳步扩张。关注标的:大唐发电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宁沪高速

  两条主线推荐家电相关标的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4月家电数据出炉,空调出货与零售端双双高增长,冰洗行业海尔表现亮眼。两条主线推荐相关标的。1)空调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4月空调内销增速70%,经销商拿货积极性提高,行业出货端数据反弹显著,有望持续至二季度末,终端零售销量增速19.29%,景气度高。目前铜、铝、钢和注塑等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涨幅趋缓,家电企业成本端压力有所改善,预计二季度企业的毛利率将环比改善,目前地产对空调行业的拉动作用36%,行业对地产依赖度逐渐在减弱,继续推荐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基本面优异的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2)穿越地产周期的小家电龙头。前期地产火爆带来的滞后效应可能在二季度末逐渐淡出,重点推荐受地产影响小、消费升级红利显现的小家电行业,从4月数据看,吸尘器、空气净化器行业景气度高,莱克电气表现优异,苏泊尔在厨房小家电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推荐环境小家电龙头莱克电气、厨房小家电龙头苏泊尔和护理类小家电龙头飞科电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