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看市:多因素掣肘 市场难现趋势性行情

  券商分析认为,当前市场情绪偏好仍然紧跟监管层释放的信号波动,影响管理层金融去杠杆节奏的因素可能来自外围政治经济不确定性风险的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技术上看,双头破位的形态并未化解,大盘年线将经受考验,建议暂时观望。

  投资影响下降 消费支出推动国内经济

  招商证券认为,今年1季度,工业补库存力度较大,地产和基建投资需求超预期上升,也透支了未来增长空间。从4月数据看,国内经济库存形势恶化,制造业生产和投资增速放缓,商品价格也逐步走弱。

  尽管投资同比增速也难以为继,工业生产2季度也难免下滑,但居民消费对经济的稳定作用也不容忽视。从GDP的支出法数据看,最终消费支出才是国内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投资对经济的影响程度日益下降。

  今年1季度居民收入明显回升,这有助于全年消费稳定增长。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和社消数据均显示,与服务业相关的消费升级支出和零售额表现好于传统的衣食住行消费。

  因此,收入提升有利于居民消费支出增加,这将缓解投资需求周期、库存周期回落以及强监管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居民消费升级过程中,医疗、教育、通讯、娱乐等行业将持续受益。

  短期横盘震荡等待方向选择

  受隔夜欧美股市重挫影响,周四沪深两市大幅低开,虽暂获5日均线支撑盘中奋力反击,但受雄安概念、一带一路主题、次新银行股等人气板块疲弱表现拖累,午后股指震荡下行收跌,沪指再度失守年线。

  招商证券认为,整体而言,市场情绪偏好仍然紧跟监管层释放的信号波动。在底线思维下,影响管理层金融去杠杆节奏的因素可能来自外围政治经济不确定性风险的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目前“特朗普泄密门”事件仍在发酵升级,若“特朗普效应”转变为“特朗普风险”,则利空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而市场仍存在预期差。国内经济方面,多空分歧仍然较大,仍要继续关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变化趋势。

  技术层面,各指数反弹均受阻20日均线回落,双头破位的形态并未化解。沪指再度失守年线,但年线并未拐头下行故不构成压制,日线技术指标仍处于超卖修复阶段。短期横盘震荡,等待方向选择。中期看,由于技术形态破坏后需要较长时间修复,经济数据回落、流动性并未实质宽松、无风险利率上行压力仍在等因素压制,指数趋势性上涨机会远未到来,建议暂时观望。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金压力有望缓解 关注龙头车企

  工信部发布《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首批公示信息中企业共申报94,072台新能源汽车,其中85,094台产品通过专家组核定。

  平安证券认为,本次公示信息通过率超过九成,后续地方审批速度有望加快。补贴清算发放将显著缓解整车企业及产业链资金压力,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在资金支持下再次加速;同时专家组严格核准将尽量避免骗补事项发生,鼓励优秀企业专注研发生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专注产品研发与生产的龙头整车企业及其产业链将率先受益;坚定看好客车行业龙头企业宇通客车,建议关注三元转型稳步推进,国民车型EC180的核心供应商国轩高科,建议关注提前布局微型纯电乘用车市场,绑定众泰实现共同成长的鹏辉能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