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被分析师“点名” 锌期货料有故事可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在“2017(第十二届)上海铜铝峰会”上,在回答2017年哪些商品最有故事可讲时,彭博行业研究亚洲金属与矿业主管朱轶毫不犹豫指向了锌期货。她认为,“大多数商品供大于求,锌供应在减少,需求在持续,所以会是第一个复苏的品种。”

  锌精矿的短缺为市场公认。2015年12月,矿业集团嘉能可宣布旗下澳洲、南非和哈萨克斯坦的含锌金属矿产量减少50万吨,这导致嘉能可锌矿产量下滑1/3,全球锌矿产量下滑3.7%。同时,其他高成本矿山也表示减产和停产。自此,锌精矿供应格局逐渐由供应过剩转变为供应偏紧,成为价格止跌并回升的主要驱动力。

  根据文华财经统计显示,沪锌期货指数2016年涨幅高达56%,2017年仍延续了上涨态势,截至3月23日,该指数涨幅为11.5%。

  对于锌精矿短缺是否会向下游传导,未来锌锭是否会短缺的担忧,朱轶称,目前锌锭还没有短缺,不过加工费(TC)在降。随着企业关停和产能减少,下半年锌锭可能会出现短缺。

  对于2017年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因素,朱轶认为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供应方面,中国供给侧改革是否能真正落实。随着价格反弹,相应的减产举措能否真正执行到位;二是需求方面,需求复苏的情况下半年能否持续。去年至今的基建增长不错,房地产是否会出现放缓迹象;三是资金链的情况。去年价格反弹,除了基本面因素,很大是因为资金流的推动。她认为,如果这些因素都存在,今年上半年商品价格还是比较看好的。

  来自花旗研究的分析师则表示,中国的环保压力、政策端的变动等都将影响商品基本面。此外,英国退欧后续风波、法国大选等事件也将是2017年商品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预计未来商品跨品种的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