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险情绪驱动 黄金重启多头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3月15日开始,COMEX黄金主力合约累计涨幅一度超过4%,升破1250美元/盎司关口,并接近2月27日的阶段高点1264.9美元/盎司。

  在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看来,3月中旬以来金价反弹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3月15日及其后两三个交易日,这段时间黄金上涨主要是因为美联储态度超预期的宽松。第二阶段是3月21日及其后两三个交易日,这段时间黄金上涨主要是受避险需求推动,市场担忧特朗普医改法案无法在众议院通过从而推迟税改。

  从资金层面来看,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茜指出,截至3月22日,SPDR黄金ETF持仓为834.4吨,较本月初持仓有所下降,整个3月持仓呈平缓下调格局;而CFTC持仓报告显示,上周对冲基金大幅减持黄金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创5个月以来最大单周降幅。进入3月后,资金态度趋于谨慎,开始小幅撤出黄金市场。

  薛娜认为,未来金价大概率震荡上涨。主要原因在于特朗普此前高调宣称的经济刺激计划大概率无法落实,市场的失望情绪是支撑金价的重要因素;另外若财政刺激无法落实,可能拖累美联储加息步伐,这也是利多金价的。

  罗茜认为,短期内金价将维持较为平缓的震荡上行走势,从中长期看,美联储已经进入加息轨道,对黄金长期走势构成压制。

  光大期货分析师展大鹏表示,对黄金而言,美联储下一加息窗口可能在6月或9月,也给了黄金一定的修复时间窗口。总体来看,今年金价料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