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慧医疗市场料超万亿 相关公司忙“分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日前,康康血压宣布完成A+轮融资,但未透露投资方,涉及金额数千万元人民币。如今,智能血压计已成红海。不仅是血压计,体温计、血糖仪也是企业进入的热点领域。与此同时,阿里健康、百度医疗大脑等平台的出现,使得健康管理更为智能。

  在进军移动医疗的路上,由于血压计、血糖仪等日常使用频率普遍较高。因此,众多企业心照不宣地选择从血压、血糖检测领域切入。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智能医疗是获取数据的入口。互联网医疗最终要做的就是大数据,而如何快速累积用户量、获得用户数据就成了首要问题。

  掌握数据则意味着可以为用户提供精准解决方案,有机会分羹智慧医疗市场。A股公司更是积极布局。宜通世纪通过收购倍泰健康,拓宽智慧医疗垂直应用领域业务的成长空间。另有思创医惠、荣科科技、延华智能、万达信息、卫宁健康等众多公司布局。

  招商证券分析师人士指出,数据的应用本质上可分为提升医疗效率,提高医疗价值。对于医保控费、健康管理等商业模式以提升效率为主,能见度逐步清晰。部分厂商开始落地,其关键依然在于如何实现医疗服务资源的卡位和盈利模式设计。

  但智能硬件受限于多种因素,一般出货量只有几万台。这对于以累积大数据的目的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当前智慧医疗建设进入深水区,在健康医疗领域,企业将业务流程进行信息化变革的战略已进入尾声,需要医药平台与移动医疗平台,企业市场化主导是未来平台落地的主要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正在“信息连接”到“数据连接”的过渡,不断涌现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成功的企业,打开的是医疗和医药、保险行业、个人健康三大万亿元级市场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