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紧箍咒”收紧 房地产调控效果显成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70个大中城市及10月上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来看,与9月份相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21个城市先后发文调控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表示,总体来看,预计政策收紧力度不会过于严厉,贯穿今年的主要任务仍是去库存。但房地产政策风向转变已经成为事实,最宽松的时期已然结束,更多的城市可能加入或升级措施。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此轮房地产集中调控也可称为结构性调控。而从调控的初步成果来看,进入10月份后,多数调控城市成交量出现明显环比下滑,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

  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一二线城市可能呈现量缩价稳走势。目前政策收紧城市的住宅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分别接近1/3和1/2,购房门槛提高和金融端去杠杆将使热点城市需求进入观望期,加之基数效应,成交同比增速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而价格上涨趋势减缓,个别政策执行力度较大的城市房价还可能下降,但多数热点城市难以出现明显松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