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立 六大投资方向备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26日在北京举行。据悉,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此前,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于8月18日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指出,两大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中央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有利于加快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中央企业加快产业升级。

  苏宁金融研究院贸易金融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与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不同,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主要是对存量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布局进行市场化运作,将有利于国有企业结构优化目标更好地实现,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资本配置效率,实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快速做大做强做优。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像国投、国新、诚通,以及央企成立的各大资本平台,将逐渐替代国资委的角色,对庞大的国有资产进行管理,而其功能还会进一步向新的平台延伸,进行新的聚焦,这或会诞生新的央企重组方式。

  据悉,该基金将重点投资六个领域。一是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二是中央及地方重点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国际化经营、实现创新发展项目;三是中央及地方重点国有企业强强联合、产业链整合、专业化整合和并购重组项目;四是发掘中央及地方重点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和清理退出过程中的具有投资价值的项目;五是与中央企业以及境内外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共同设立专注于特定领域的子基金;六是其他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