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高科:拟26.74亿元收购大智慧15%股份 打造金融科技新平台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哈高科(600095)8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6.74亿元购买新湖集团持有的大智慧2.98亿股股份(占大智慧总股本的15%)。本次交易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新湖控股,公司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

  创立于1994年的哈高科是黑龙江省老牌上市公司,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上市20余年来,哈高科陆续探索布局了防水卷材、医药制造和工业厂房等多种产业,但公司产业规模未实现显著突破。

  今年上半年,哈高科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事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占哈高科整体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的比重均超过70%,哈高科主营业务转型金融服务业。同时,为适应重大资产重组后的经营及业务发展需要,哈高科中文名称拟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

  8月12日晚,哈高科公告表示,公司拟向子公司湘财证券增资9.7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湘财证券股本增至40.19亿股。其中,哈高科持有40.09亿股,占比为99.75%。

  在完成对湘财证券的重大资产重组后,哈高科此次又将购买大智慧15%股份。对此,哈高科表示,公司借此举将进一步构建金融科技平台,赋能证券公司;同时,更好地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强化资源整合能力。

  据悉,大智慧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公司充分发挥大平台和大数据优势,打造了集资讯、服务、交易为一体的一站式、智能化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大智慧的主要业务聚焦在证券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及数据工程服务和境外业务三大板块。

  哈高科表示,近年来,湘财证券一直致力于打造专业的交易服务品牌,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已初步形成“湘财金刚钻”交易服务体系框架,从引入、运营、退出三个过程做好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了产品服务能力与质量。未来,哈高科将进一步强化湘财证券在大数据、云计算、无线互联及量化交易方面的优势,促进湘财证券业务转型与重构,更好地服务湘财证券金融科技战略,打造互联网金融的升级版。

  此外,大智慧在线上用户基础、量化交易等方面拥有领先的技术水平,能稳定地向用户提供基于大数据计算的有效服务,具有庞大的线上用户基础,在大数据、线上客户群体的积累和服务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大智慧较早布局国际业务,还拥有丰富的海外金融信息资源平台。哈高科通过直接持股大智慧,将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能力,更好地发挥旗下公司的业务协同效应,合力打造金融科技新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