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为王军:聚焦数字平台基础要素 迎接汽车数字化转型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8月14日,在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华为一直在ICT领域有所积累,公司将努力做好数字平台中的一些基础要素,帮助车厂提升开发速度、降低开发成本。让车企更好的聚焦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软硬件上,将汽车打造为持续创造价值的平台。

  王军称,迎接汽车产业的变革,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是关键的一环。软件定义汽车的本质是改变了汽车的商业模式和用户的用车体验,通过软件的持续迭代,汽车的智能驾驶体验、座舱的娱乐体验、续航和动力体验等都将不断的改进,汽车将从代步工具逐渐演变为新的生活空间,这些服务会为用户与车企持续创造新价值。

  在王军看来,为满足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需求,车企需要在开发流程、人才模型以及供应体系做相应的改变,适应以计算、软件和人工智能为主的技术需求。当前分散式ECU+总线交换的系统架构,软硬件紧耦合、升级难、带宽低、碎片化严重,无法满足整车级系统开发与持续升级。走向软件定义汽车,需要将分散的功能单元进行整合,形成一个以软件为中心的架构,实现软件硬件解耦,软件可快速开发,并持续迭代升级,大幅简化硬件和布线的复杂度,构建一个好的分层架构及数字化平台是基础。

  王军表示,华为开发的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同时满足智能驾驶软件开发对生态、车规、数据驱动开发等核心要求。已通过ASIL-D&EAL5+认证,支持丰富的AI原生开发库,让智能驾驶系统开发更高效。在此基础上,华为针对智能驾驶系统对确定性的高要求,在通信、调动、运行环境方面都做了优化,保证确定性低时延达到极致性能,这对智能驾驶至关重要。

  王军还表示,车控域在新架构中主要承担ECU从分散走向集中的功能,形成统一的车控系统,实现软件定义差异化、个性化动力体验。华为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原生支持异构多核、模型化工具链、兼容AUTOSAR,使原来ECU系统代码的平滑迁移、多ECU的集中开发变得简单高效。华为VOS相比现有的操作,将更加开放、基础OS开源,帮助车厂实现自主可控。在多个域控制系统的基础上,还需要跨域的集成调度能力,华为VehicleStack是面向服务的跨域集成软件框架,使能整车特性快速开发、验证与部署。通过分布式通信、数据和安全框架,集成跨域能力与统一开放,可按照整车的应用场景和体验需求调用系统能力,实现性能最优和体验最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