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衣骑士”救驾ST金花 大股东占用资金“压线”归还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19年年报自曝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情况,金花股份被推至风口浪尖,股价连续跌停,公司股票也于6月2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此前承诺,6月30日是控股股东金花投资承诺偿还1.7亿元占用资金的最后期限。6月29日晚,ST金花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控股股东归还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占用费合计1.74亿元。至此,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及存单质押事项在6月29日“压线”解决。

  在6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新任董事候选人悉数到场,其中包括“白衣骑士”西部投资集团董事长邢雅江。公告显示,公司改选董事会等8项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立案调查仍在继续

  或将面临集体诉讼

  “占用上市公司的钱,肯定要还给上市公司,已陆续偿还了部分。”ST金花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吴一坚现身于6月29日的股东大会现场,解释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资金的问题。

  在现场,吴一坚表示:“对于发生的资金占用问题感到痛心疾首,而对于责任人的职务撤换、改选董事会也证明了金花股份改正的决心和信心。相信新的一届董监高班子将吸取教训,以此为戒。”

  成立于1996年的金花股份,是一家以化学药品、中成药品和保健品的研发及生产为主导,涉及医药物流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公司于1997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也成为陕西本地的首家医药上市企业。作为金花股份的掌舵者,吴一坚曾在2013年、2014年两次成为陕西首富。

  然而,伴随年报披露,公司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事项也浮出水面。根据ST金花公告,2019年期间,西安旭莱贸易、西安桑硕网络科技、西安鸿辉物业等公司在2019年和金花股份签署了《借款协议》,合计借款1.63亿元,名义上是借给上述这些公司,但资金最终都被金花投资使用。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公司也于5月29日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调查也在继续,吴一坚也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

  对此,律师表示,因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且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投资者遭受损失的情况,股民可以进行诉讼维权。据了解,目前已有投资者联系律师拟进行维权。

  “白衣骑士”救驾

  逾3亿元拿下董事会席位

  日前,通过司法拍卖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的西部投资集团,也在6月29日股东大会上亮相。

  天眼查显示,西部投资集团成立于2000年8月,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与经营、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等业务。邢雅江为西部投资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公司控股股东提议改选董事会稍显仓促,在本次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夕(6月18日晚)才宣布增加股东大会临时提案,提名吴梦窈、崔升戴、邢雅江、张朝阳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有些微妙的是,大股东因质押违约的4345万股股份于6月19日公开拍卖,在股权拍卖前日发布公告增加临时议案,提请改选董事会,这一情况也较为少见。

  而在改选董事会公告发布的次日,邢雅江代表的西部投资经过32轮竞价,最终以3.26亿元的价格“不出所料”地拍得了公司4345万股股份。

  而该部分股权对应的当日收盘价格仅为2.18亿元,以超出二级市场1亿元的价格拍得股权,西部投资的介入也引发市场的一系列揣测。

  在6月2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邢雅江也表示,西部投资始终看好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公司新股东,也将利用平台和资金优势帮助金花实现健康发展。同时他透露,已经与大股东达成协议,全力帮助金花股份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也认为,西部投资的加入,更像是“白衣骑士”对金花股份的一次“解围”,在顺利偿还资金占用之后,金花股份也能更好地专注制药主业,对金花和西部投资来讲,都是一次民企之间合作的典范。

  实控人之女接棒

  金花投资依旧把持董事会

  除西部投资作为新股东加入外,在此次的候选人名单中,1989年出生的吴梦窈作为提名中年纪最小的董事候选人尤其引人注目。据前媒体报道,吴梦窈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吴一坚之女。

  6月29日,改选董事议案正式获股东大会通过,吴梦窈也将接替吴一坚进入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留学澳洲取得硕士学位后,吴梦窈先后担任PBG Property Group市场总监、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任合规经理、JLA会计事务所法证会计部咨询顾问、邦恩德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

  吴梦窈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希望自己能成长得再快一些,可以为父亲多分担一些。于何时继承家族企业?她说,现在谈论这个话题还为时尚早,“假如时机成熟,自己完全有能力胜任新的角色。因为,倘若论对企业的情感,没有人比我更适合做金花的主人。”

  从本次改选董事会层面来看,大股东金花投资依旧将把持着公司董事会半数席位,除亲属关系外,新任董事崔升戴也与金花投资之间联系紧密。目前,崔升戴担任西安金花科技技术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而该公司为公司实控人吴一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曾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酒店抵债15年持续亏损

  这已不是金花投资第一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早在2005年10月24日,金花股份经过自查,曝出存在控股股东金花投资及其关联公司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合计金额6.02亿元。

  事发之后,因无力偿还,金花投资于2006年仅偿还了上市公司3000万元,其余部分控股股东选择用金花国际大酒店99.05%的股权作价5.72亿元抵债。随后,公司用549万元收购剩余0.95%股份,金花股份持有金花大酒店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花国际大酒店注入公司之前,酒店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对此,上市公司曾在以资抵债草案中表示,考虑到酒店需要培育期,预计将于2008年实现盈利。受让酒店股权,可规避公司主业单一风险,且符合金花股份产业调整的战略规划。

  但遗憾的是,在注入酒店资产后,金花股份此后连续15年的财报显示,金花国际大酒店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从未实现盈利。不仅如此,金花国际大酒店还拖累上市公司业绩,截至2019年末,金花国际大酒店已累计亏损超过2.5亿元。

  与15年前不同,此次的控股股东以股权让渡和引入战投的形式进行还款。在解决占用资金问题后,新任董事会还将面临立案调查及债务压顶等问题,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年报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金花投资存在债务逾期金额达7.72亿元。

  在“白衣骑士”进入之后,能否帮助ST金花走上正轨,公司一系列股权质押及债务问题又能否顺利化解,仍然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