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峡水利:重组事项获批 将进一步做强做大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三峡水利(600116)5月10日晚公告,5月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重庆新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公司向重庆新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禹投资”)等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同时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亿元。   

  同日晚间,公司披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公司拟向新禹投资、涪陵能源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联合能源88.41%股权。同时,拟向三峡电能、两江集团、聚恒能源、中涪南热电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长兴电力100%股权(长兴电力持有联合能源10.95%股权)。  

  在本次交易中,公司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不超过本次交易中发行普通股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的普通股不超过本次重组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即1.99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和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及交易税费。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联合能源88.41%股权的交易作价确认为55.16亿元,长兴电力100%股权的交易作价确认为10.19亿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整体作价合计为65.35亿元。联合能源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供应及服务,锰矿开采及电解锰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其中电力生产、供应及服务是核心业务。长兴电力主营业务为电力工程建筑安装、智慧电力运维、市场化售电经纪业务等。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长江电力,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供应、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安装、锰矿开采及电解锰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其中,电力生产、供应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制权及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表示,本次重组有利于三峡水利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重组前的三峡水利主要保障万州约80%的居民及工商业用电需求,受供电区域限制及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影响,公司用户增速缓慢,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潜力不足,自2013年以来营业收入长期徘徊在13亿元上下,发展空间受限。重组完成后,三峡水利的配售电区域扩大、配售电总量提升、结构优化,经营风险降低,财务指标较大幅度改善。同时,本次重组增强了地方电网能源供应保障平台作用,有利于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本次重组标的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也是重庆地方重要的能源供应和保障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