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良品铺子:2019年终端销售近百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42.6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良品铺子(603719)4月27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42.68%。值得关注的是,良品铺子年报披露其2019年终端销售为97.37亿元,终端销售能力延续此前领先优势。

  “高端零食”战略成效显现

  2019年初,良品铺子全面启动了高端零食战略。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端零食”战略部署下,公司共升级高端产品395款,高端销售占比30.66%。

  其中,包括对12款经典产品进行了高端化升级,系统地推出了大坚果、功能饼干、营养粉、良品健康梅、本色果干等若干高端系列产品,研发上线了多款儿童零食产品,目的是满足儿童、时尚白领、年轻妈妈、Z世代等不同细分市场的消费人群对营养健康的个性化需求、对办公室茶歇、时节送礼、聚会分享等不同购买任务和使用场景下的多样化需求,提供高品质、高颜值、高体验的零食产品解决方案。

  同时,良品铺子在 “高端战略”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产品品质。年报显示,良品铺子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2736万元,同比增长31.50%。此外,良品铺子还设立了食品营养健康研究院,主要职能是联合专业研究机构及科研院校,应用农业育种种植技术、生物与食品工程技术、营养健康科学和数字智能化等技术,开展产学研农工商的多种形式合作,深度挖掘食品产业的潜在价值。

  全渠道优势继续扩大

  年报显示,2019年良品铺子的全渠道销售网络继续发力,各类终端销售收入总额高达97.37亿元。

  2019年,良品铺子主营收入为76亿元,同比去年上升20.22%;其中,线下收入占比为51.42%;线上收入占比为48.58%,同比上升3.06个百分点,线上收入占比再提升,线上线下趋近平衡。

  从线下渠道来看,良品铺子加大华东、华南等地区的市场开拓力度,实现地区销售额大幅增长,其中华南实现144.90%的大幅增长。而此前营收占比较高的华中地区线下业务占总营收的32.53%,同比进一步下降5.9%,线下全国布局获得进一步优化。

  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公司依靠销售额线上、线下均衡和线下2400多家门店的先发优势,打通各渠道之间的商品、数据和会员,构建了智慧门店、平台电商、O2O外卖、自营App等全方位的互动和销售渠道,满足了当下消费者碎片化、社交化、及时化、娱乐化的购物需求,形成了“不断接近终端、随时提供服务”的销售渠道布局。全渠道总体可触达会员8000万。

  另外,良品铺子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02亿元(含税),占2019年度净利润的30.04%。

  4月27日晚间,良品铺子同时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长4.1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308.13万元,同比下降4.1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