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步步高:2019年实现净利1.73亿元 数字化会员突破1600万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步步高(002251)4月24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6.61亿元,同比增长6.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10.18%。基本每股收益为0.2元,拟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步步高表示,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其立足于中小城市的发展策略、密集式开店形成的网络布局优势、供应链整合优势、双业态跨区域经营的优势,以及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步步高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步步高持续推进“立足湖南、跨区发展”战略,规模效应、品牌优势凸显,西南零售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36.65%,为公司扩张提供了有力支撑。报告期内,步步高收购家润多湖南地区22家门店、江西吉安甘雨亭9家门店,并通过持有重庆商社集团10%股权,成为其第三大股东。

  年报显示,2019年步步高新开超市门店63家,百货门店2家,门店增速为四年新高。截至2019年底,步步高在湖南、广西、江西、川渝等地区共开设各业态门店402家,其中超市业态门店348家、百货业态门店54家。

  同时,2019年是腾讯、京东入股步步高的第二年,也是步步高数字化转型收官之年。步步高通过在“数字化会员、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运营”等方面持续发力,到店到家双线融合的智慧零售模式初现,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

  2019年步步高超市上线小程序门店342家,扫码购门店224家,到家门店316家;社群覆盖门店342家,社群数量6998个,微信社群总人数119万人。单店坪效提升2500元/月,全店毛利率提升超过50%。同时,步步高数字化会员人数突破1640万,2019年新增数字化会员1135万,数字化会员贡献销售占总销售62%。

  另外,步步高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还积极推进“聚焦以生鲜为核心”的供应链变革,通过生鲜的基地直采,减少中间环节,逐步提高商品毛利率。

  2019年,公司新投运了四川冷链仓以及四川农产仓,实现了四川区域生鲜及冷链商品高效配送。至此,公司在湖南、广西、江西、四川四大省级中央园区,共有常温、保鲜、冷冻、冷藏、保税等各类型仓库达29个。仓库总面积约为34.43万平方米,其中自有物业仓库面积约为28.64万平方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