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秦川物联拟募资强化智能燃气表主业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秦川物联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近日获审核通过。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200万股,募集资金约4.07亿元用于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需求持续增长

  秦川物联从事智能燃气表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将精确计量、智能控制、数据通信、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与精密仪表制造融合,并提供燃气运营管理软件。公司的主要产品为IC卡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膜式燃气表、远控智能燃气表及工商业用燃气表。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112.62万元、20269.15万元及24494.05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30%,整体毛利率保持在43%以上,整体财务状况良好。

  公司表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带动燃气表市场持续增长。随着天然气的进一步普及、阶梯气价政策的推行、信息技术进步,以及燃气运营商对燃气表智慧化管理服务水平需求的提升,燃气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到2022年燃气表市场销量将达到6000万台左右。其中,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的市场销量将达到1400万台左右。

  上市委会议要求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2020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公司的应对措施,是否会对全年经营及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本次发行上市条件。

  强化核心竞争力

  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约4.07亿元用于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联系密切,是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扩展和深化,可以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将依托在智能燃气表方面的技术积累,进一步在智慧燃气领域纵向深化,将智慧燃气管理覆盖燃气输配、管网监测、终端用户管理等燃气业务全流程。

  根据公告,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分为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升级建设子项目。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总投资29929.74万元。其中,建筑及装修工程投资13248.65万元,设备购置及安装投资16681.09万元。拟采用募集资金投资14421.3万元。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各类燃气表总产能230万只/年。研发中心升级建设子项目拟投资10962.26万元。其中,建筑及装修工程费用4683.66万元,设备购置及安装费6278.6万元。拟采用募集资金投资8853.1万元。

  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建设期2年,总投资3565.69万元,拟全部采用募集资金进行投资。公司拟在现有信息管理系统上,通过新增产品生命链周期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等功能模块及支撑服务器的方式,对现有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和升级,提升信息系统的整体功能,实现信息化的全流程覆盖。

  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拟对现有营销服务网络及服务体系整体升级,提高公司的业务扩展和服务能力。本项目总投资6857.78万元,全部由募集资金进行投入。

  7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产能会进一步提升,整体研发能力和技术优势将进一步增强。未来公司将继续注重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继续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存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增长趋势不确定;应收账款余额占比高、周转率较低,乡镇燃气运营商回款期较长,毛利率水平较高但持续下滑,供应商过于分散,客户分散且规模较小等方面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1384.29万元、15463.48万元及19420.0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65%、76.29%及79.28%,而2017年度及2018年度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52.61%及56.3%。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248.3天、241.72天及260.71天,2017年度及2018年度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165.89天及187.26天。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营收比例、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均值。

  同时,公司账龄分析法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按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坏账计提比例模拟计算公司坏账准备,对公司2017年度至2019年度利润影响金额分别为5.63万元、34.6万元及25.04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对乡镇燃气运营商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464.27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22.99%;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回款占比为16.71%,乡镇燃气运营商的回款低于县级燃气运营商及地级市及以上燃气运营商。由于乡镇燃气运营商经营规模较小、营运资金相对不足,发生坏账的风险相对较大。若发生大面积坏账,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结构变化较大。IC卡智能燃气表等产品的收入占比持续下滑,物联网智能燃气表的收入占比快速提升。公司自2017年开始销售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报告期内,物联网智能燃气表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68%、27.27%与47.26%,占比快速提升。报告期内,IC卡智能燃气表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19%、61.88%、44.06%,占比持续下降;膜式燃气表、远控智能燃气表与工商业燃气表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57%、10.3%与8.29%,占比逐年降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