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业富联:拟分红约39.71亿元 争做“新基建”领跑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随着2019年财报的发布,工业富联(601138)的分红方案也随之浮出水面:拟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人民币约39.71亿元(含税)。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3日,在“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类别中,共有8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财报,其中累计发布分红预案/方案的有70家。从分红总额来看,工业富联目前处于绝对领跑的水平。

  工业富联2019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6.98亿元;净利润186.06亿元,同比增长10.08%。其货币资金同比增长7.4%至669.01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7.39个百分点至56.55%。

  现金流方面,工业富联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39亿元,同比2018年的220.06亿元下降了70.74%。对此,工业富联CEO郑弘孟解释道:“经营现金流上呈现的64.39亿元,是因为偿还了129亿元,还掉了由母公司代理采购的部分,现金流是健康的。”

  业内人士指出,工业互联网行业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在这一领域实现快速、可持续的盈利,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公司财报显示,除了实现利润稳定增长外,“弹药充足”的工业富联近年来持续加码研发投入。2019年度,工业富联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76%至94.27亿元。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坚持智能智造、工业互联网双轮驱动战略不变的情况下,紧抓国内“新基建”发展机遇。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工业富联涉及四个领域,即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云计算。截至2019年末,工业富联已申请及授权专利4276项,也主要集中在上述领域。

  报告期内,工业富联实现了5G领域多方位、全矩阵的产品布局和技术突破,覆盖了5G云、网、端各类硬件设备、软件产品,以及5G应用和生态系统的构建。如,成功发布全球首款为工业互联网设计的5G小基站,并联合中国移动为全球首款5G笔记本电脑提供全世界规格最小的5G M.2通用模组,在5G云办公终端产品嵌入式模组等产品线建立了领先优势。

  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业富联基于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富士康工业云平台(Fii Cloud),透过工业人工智能建立减少浪费、降低工 时、全程无忧的工厂环境,应用于工厂、设施、开放场域等应用场景,最终改变产业生产模式, 并为全球跨行业客户提供科技服务。报告期内,其推出一系列工业APP,其中“精密工具寿命预测“APP使精密工具产品开发周期缩短30%以上,直通良率达到99.5%。

  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工业富联与核心客户合作开发的浸没式液冷设备已开始在多个数据中心部署,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工业富联还将该技术拓展应用于HPC和GPU领域,推进算力创新,加速云计算落地和拓展。工业富联开发的HPC(高性能计算机群)除了支持内外部的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平台之外,还将应用于医疗影像识别、基因定序、8K视频升级、安全监控、工程分析等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