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涉嫌财务造假 华瀚健康原高管遭多方追责

多项资产蹊跷出售 巨额资金“不翼而飞”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苦苦等待三年又五个月后,华瀚健康(00587.HK)中小股东面对的仍是一笔“糊涂账”:经审计的财报显示公司“现金极其充裕”,但公司却因付不起200多万港元的中介服务费而被追债;窘境曝光之前,公司融资50余亿港元,临时清盘人进场后却发现公司账上没钱,甚至公司无法支付股东大会的开支;多位高管闪电辞职,但在法院下达清盘令、资产遭冻结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旗下重要的子公司股权却被转到了他人名下……这令华瀚健康中小股东代表卢敏颇为费解。

  “报表是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绩不错,估值也不高,账上有大笔资金,经营非常稳定,公司赛道也好,所以我们就买了。”近日,卢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她投资华瀚健康多年,也曾亲自参加过公司的股东大会和机构路演,见过华瀚健康原高管邓杰、张岳多次,至今仍难以相信华瀚健康公司治理竟然如此糟糕。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卢敏以“邓杰、张岳等人涉嫌职务侵占”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被正式立案;香港证监会以邓杰、张岳涉嫌挪用华瀚健康募集资金2.58亿港元为由,冻结了邓杰、张岳在香港三家证券公司的投资账户;香港证监会还认为他们二人在华瀚健康前期融资活动中,涉嫌虚假陈述,下令冻结了两人的相关资产。

  3月12日,针对华瀚健康真实财务状况、巨额资产被转出、公司遭调查等事宜,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致电华瀚健康前行政总裁邓杰,其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