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亿纬锂能拟募资25亿 扩大TWS耳机电池产能

康殷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一度火爆的TWS(真无线蓝牙耳机)概念再迎上市公司募资布局,直指TWS耳机电池产业链。

  亿纬锂能(300014)3月8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发行数量不超过9500万股,发行对象合计不超过35名,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定增募资25亿元中,亿纬锂能拟投入10.5亿元募集资金投资TWS电池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豆式锂离子电池2亿颗的产能,主要应用于以TWS耳机为主的可穿戴设备中。

  扩大TWS电池产能

  亿纬锂能表示,TWS电池项目拟在广东省惠州市公司现有工业园区内,建设豆式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豆式锂离子电池2亿颗的产能,主要应用于以TWS耳机为主的可穿戴设备中。项目建设周期两年,经测算,项目运营期内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16.09亿元,年均净利润为1.82亿元。

  华创证券指出,亿纬锂能自5年前开始研发TWS耳机电池,为三星开发的“金豆”电池已通过认证,去年四季度开始批量供货。目前公司产能紧张,月产能约300万~400万颗供不应求,今年新产能投产,年产能将达到2亿颗。亿纬锂能与苹果、华为等公司的合作也正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公司TWS耳机电池出货有望达到5000万~1亿颗。公司在TWS耳机电池领域布局较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利润率较高,料将为今年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TWS耳机指数迎来翻倍暴涨,遭遇市场爆炒。Wind TWS耳机指数去年一年暴涨215%,板块内19只个股11只去年涨幅翻倍,其中韦尔股份、圣邦股份、漫步者去年股价更翻三倍,而亿纬锂能去年全年涨幅也达219%。

  加大动力电池技术研发

  按照方案,亿纬锂能另外两个募投项目分别是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3亿元和4.5亿元。

  在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路线方面,亿纬锂能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研发体系。根据GGII数据,亿纬锂能动力电池2019年装机量为1.64GWh,排名第5。

  财通证券指出,亿纬锂能的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用于新能源客车、电动船舶和储能领域,新能源客车有金龙、郑州宇通、吉利等优质客户。

  软包电池方面,公司与国际软包巨头SKI合作,并获得了戴姆勒和现代起亚等一流客户的订单,预计随着明年6GWh软包投产,软包业务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