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粮液集团全年营收将突破千亿元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8日,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在五粮液经销商大会上表示,2019年酒业主业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亿元,助力集团顺利跨越1000亿元营收台阶。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2020年五粮液将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强营销体制建设。

  连续三年每年递增100亿

  曾从钦在经销商大会上表示,2019年是五粮液“二次创业,冲刺千亿”的关键之年,五粮液圆满实现“五个一”。一是酒业主业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助力集团顺利跨越1000亿台阶;二是酒业主业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递增100亿;三是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成功实现市场价格过1000元;四是五粮液股票价格历史性突破并站稳100元关口,公司市值位居深市第一、四川省内上市公司第一;五是公司酒业效益优势更加凸显,持续保持四川省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第一。

  五粮液还公布了2020年营销工作总思路,“稳”“进”“强”是关键词。曾从钦在五粮液经销商大会上阐述了2020年公司市场营销的总体思路:五粮液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的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强化品质、管控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方针,持续推动市场营销工作转型升级。

  在营销模式上,五粮液按照“纵向扁平化、横向专业化”的思路,将原有7大营销中心改为21个营销战区,下设60个营销基地,构建“总部管总,战区管战”的深耕区域市场、快速响应市场的模式。

  宁波名盛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州表示,从全行业来看,酒类流通中粗放式、大部式管理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新零售、消费升级都对酒类流通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向现代终端精准营销转型,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与高科技技术,最大限度使生产者直接把商品和服务传递给最终消费者,将是未来转型的方向。

  以陕西市场为例,2019年6月,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正式上市,在陕西市场共计4000余家社会化终端全面铺开,动销态势良好。数据显示,2019年6月陕西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截至11月18日,陕西已经超额完成销售任务,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三成以上。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2019年五粮液引入“控盘分利”营销模式,为精准识别消费者群体、渠道维护、经营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商家入库扫码-商家出库扫码-终端入库扫码-消费者购买扫盖内码”实现了全过程的层层扫码机制,补足公司渠道短板。

  上述仅为五粮液数字化转型成效的一小部分。2017年底2018年初,五粮液确定了“一个目标、三个转型、六大能力、五大工程”(“1365”)数字化转型战略,先后同IBM、阿里巴巴、华为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五粮液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为一线营销组织和经销商持续赋能。

  华泰证券认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严格的定价规则以及控盘分利模式将从源头上杜绝经销商窜货问题,并且保证产品顺价销售渠道各环节的盈利能力,提高五粮液经销商的积极性。

  在白酒格局转换机遇期,众多白酒企业都先后开展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工作。五粮液营销数字化转型项目经理丁克表示,纵观整个五粮液数字化转型过程,其实就是理念、组织、流程、数据、平台五个层面的创新及转型,同时实现了对外包括经销商、终端、消费者在内的整个市场生态良性发展,对内涵盖各团队之间高效协同的良好发展局面,以此为“二次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李曙光指出五粮液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运营打造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要大力培育数字化创新,用数字化手段创新与高端消费群体的沟通和互动方式,实现五粮液品牌在高端消费群体心中的高端化价值定位。同时,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慧零售形式。2020年公司将以专卖店和电商官网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优化迭代、打造样板,为新零售模式的快速复制打下基础。

  白酒行业利润快速增长

  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产量为635万千升,同比增长1.4%;实际销售收入为4549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利润总额1122亿元,同比增长19.3%。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会上表示,利润总额增速大于销售收入,而收入增速又远大于产量的增速,充分说明中国的白酒业质量在整体提升。

  李曙光对目前白酒行业的形式进行研判。他认为,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和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也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李曙光表示,2020年五粮液的工作总基调为“稳中求进”,进一步深化“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的长期方针,强化品质、强化管控、强化数字化转型。品牌建设是工作核心,坚持品质至上,是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同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尽快补强计划、配额和发运的短板;建立五粮液“预算-授权-费控-稽查”的市场费用管控体系;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强营销体制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