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邮储银行:传邮万里新者生机 让金融的光芒照亮每一个梦想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文字整理 姚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出席嘉宾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非执行董事  张金良先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 张学文先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杜春野先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部总经理 刘玉成先生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 黄朝晖先生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金融行业组负责人、保荐代表人 许佳先生

  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于晓军先生

  发展篇

  问:贵行的战略发展计划是什么?

  张金良:我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以改革为突破口,以创新引领发展,致力于将我行打造为“客户信赖、特色鲜明、稳健安全、创新驱动、价值卓越”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

  我行将通过以下五项计划实现战略愿景:1)全面推进业务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竞争优势;2)强化总部引领,实施人才强行战略;3)积极布局金融科技,以科技赋能引领革新;4)加强协同战略,构造差异化特色;5)强化基础支撑,提升核心竞争力。

  问:贵行将零售银行作为战略定位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张金良:我行具有天然的零售银行禀赋,零售战略定位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机构的要求,更是满足人民对普惠金融服务和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以科技赋能的零售金融是未来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也与我行的天然禀赋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我行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与国家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度契合。我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数量最多的网点,且深度下沉、覆盖范围广、布局均衡,为我行带来了庞大的客户群体以及广阔的金融需求场景。我行具有雄厚的个人存款基础,始终保持个人存款稳步增长。同时,我行专注于“三农”和小微金融领域,建立了一套完整成熟的服务体系。未来,我行将进一步扩大零售业务优势,一是构建财富管理体系,二是推进网点系统化转型,三是推进科技赋能。

  问:贵行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在打造科技实力和科技投入方面有何考虑?

  张金良:我行将坚持“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通过丰富自建场景和互联网头部企业合作等方式着力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研究与运用,推动我行数字化转型。

  未来,我行将坚持“科技强行”,着力加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将每年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对科技人才实行单独的奖励政策,并设立科技创新基金,积极与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展合作。2019年我行总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已翻一番,2020年末全行信息科技队伍规模将再翻一番。

  问:作为年轻的国有大行,请问贵行的人才结构和人才政策情况是什么?

  张金良:我行高度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强调“人才强行”。我行拥有一支年轻化、高学历、潜力大的员工队伍。截至2019年6月末,员工平均年龄37岁,40岁及以下员工占比为67.32%;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1.75%。同时,我行秉承开放包容的态度,持续在全国开展社会招聘。未来,还将持续重点引进IT、建模、大数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我行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员工搭建了“管理+专业”多通道的晋升发展路径;持续完善激励体系,稳步提升员工薪酬的市场竞争力;不断优化选人用人机制,“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充分激发了人才和组织活力。

  经营篇

  问:请介绍一下贵行有哪些独特的投资价值?

  张金良:我行具有以下几方面独特的投资价值:1)坚持零售银行定位,特色鲜明。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例达61%,个人存款总额占存款总额比高达87%,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达54%,具有天然的零售禀赋和业务基础。2)资金实力雄厚,优于同业。我行存款总额已逾9万亿元,负债中存款占比超过95%。我行还是中国银行间市场最活跃的交易商之一,债券交易金额稳居行业前三,2018年度市场交易业务金额近80万亿元。3)资产质量优异,存量业务风险小。我行不良率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关注类贷款率仅为同业可比上市银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拨备覆盖率达到同业可比上市银行平均水平的两倍。4)网点服务深度下沉,深耕大农村蓝海市场。我行基于独特的“自营+代理”运营模式,在众多县域地区是唯一的全国性金融机构。5)存贷比大幅低于同业,拥有巨大成长空间。截至2019年6月末,我行存贷比仅为52%,显著低于可比上市银行平均水平,贷款总额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9.19%。6)围绕场景搭平台,构建生活服务圈。我行利用自身网点的巨大优势,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打造场景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提供商。7)科技赋能,引领转型。我行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深化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8)发展速度快,成长潜力大。2016年至2018年度,我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76%,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达到16%至18%。

  问:贵行营业网点众多,可否介绍一下网点布局情况。

  张学文:第一,网点深度下沉、覆盖范围广、布局均衡。我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营业网点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销售网络,还拥有8.27万个助农服务点。

  第二,在广覆盖的网点布局基础上提升网点效能。我行积极适应客户行为和需求变化趋势,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提升网点价值。

  下一步,我行将重点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挥网络优势。以网点为支点,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金融生态圈资金闭环。

  同时,我行计划实施“三步走”战略推进网点系统化转型。2019年完成试点和初步推广工作;2020年将实现50%的网点全面转型和智能化突破;力争2021年上半年实现全部网点的全面转型和产能提升。

  问:贵行“自营+代理”模式产生的背景是什么?

  张学文:我行自2007年成立起确立了“自营+代理”运营模式。该模式是在国务院邮政体制改革背景下,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批准授权后形成的独特运营模式,并通过银保监会的制度安排进行了固化。依托这一运营模式,我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网点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分销网络,为庞大的客户群体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问:贵行上市后关于分红的考虑是什么?分红水平相比其他同业如何?

  杜春野:我行分红水平逐步提高,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分别为59.72亿元、119.20亿元和156.96亿元,分红比例分别为15%、25%和30%。我行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致力于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问:贵行过去几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资产质量,对于未来的资产质量水平怎么看?

  张学文:“干净”的资产负债表是我行最大的亮点,也是我行对投资者负责的直接体现。我行始终奉行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实施“一大一小”信贷策略,主要投向贷款质量优良的项目和企业;重点发展个人消费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我行资产结构合理,抵御经济波动能力较强,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总体良好可控。

  问:贵行的净利差与同业相比水平如何?未来如何持续提高净利差?

  张金良:我行净利差持续高于可比上市银行平均水平,2019年1- 6月、2018年、2017年和2016年,我行净利差分别为2.51%、2.64%、2.46%和2.34%,高于可比上市银行同期平均的1.89%、1.94%、1.89%和1.92%。

  未来持续提高净利差的措施包括:1)负债端:持续发挥付息负债付息率优势,凭借遍及城乡的网点、强大的存款基础等维持优于同业的付息负债付息率;2)资产端:持续提升存贷比并着力提高新增信贷投放中的零售信贷占比,及客户贷款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

  发行篇

  问: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规模是多少?募集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于晓军:在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844,690万元;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预计为3,271,394万元。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银行资本金。

  问:本次发行的股票是否有锁定期?本次IPO引入战略配售的比例是多少?哪些战略投资者会参与战略配售?选择战略配售投资者时的考虑因素是什么?

  许佳:本次发行设计了长短结合的锁定期安排,一是战略配售部分,获配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二是网下发行部分中,每个配售对象获配的股票中,30%的股票无锁定期,70%的股票锁定期为6个月;网上发行部分无锁定期。

  本次战略配售的比例拟不超过40%,具体战略配售情况将在后续公告中披露。在确定战略投资者时主要考虑投资者资质等因素,包括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等。

  问:贵行本次A股IPO引入绿鞋机制主要出于哪些考虑?

  许佳:绿鞋机制能够为后市价格稳定提供有效支撑,是在现有法规框架下实践资本市场改革的有益尝试。在A股历史上,仅有3单IPO设置了绿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在港股市场,绿鞋是常态化机制。此次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意味着邮储银行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稳定价格,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保护。

  问:贵行上市后如何稳定股价?

  张金良:我行控股股东、我行自身、董事、高管都作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具体可参见我行招股书中的披露。同时我行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引入战略配售机制,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且均为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二是网下发行安排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三是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以上措施都有利于维护二级市场稳定。

  问:贵行H股的市场表现不错,请问回归A股后有没有信心保持股价表现?

  张金良:依托于我行独特的投资价值,我行有信心继续保持良好的市场表现,主要基于:一,我行始终坚持零售银行战略定位,从国际经验和国内市场现状来看,专注于零售的银行估值水平普遍较高。二,我行拥有优质的资产质量。三,盈利增长快,具有发展潜力。过去三年,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64%,预计2019年增速为16%到18%。四,我行持续为投资者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回报,2018年分红率达30%,拥有良好的股息率和成长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