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团队新活力新发展 兴源环境三季度业绩恢复增长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今年5月,新希望投资集团成为兴源环境(300266)控股股东,随后调派在生态环保领域深耕多年的颜学升任上市公司总经理,并同时带来一支专业团队。颜学升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的经营班子进驻后,从财务、制度、法务、风控、人力等方面进行重建,全面梳理了业务情况,重新优化公司组织管理架构。同时,围绕主业打破管理瓶颈,强化公司对子公司财务、人力及项目的集中统一直线管理,导入OA系统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的手段实现集团化集中管控,子公司负责具体经营目标的完成,母公司各职能部门负责监督指导和资源调配,最大限度提高经营效益。

  采访中颜学升多次提到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团队凝聚力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兴源环境董秘刘慧坦言,凭借新控股股东的平台与影响,提升了公司对优质人才的吸引力,第四季度,公司走进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重点高校招聘。

  整顿初现成效

  财报显示,兴源环境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9.24%,归母净利润为3631.46万元,同比增长1378%。颜学升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半年报前提出了“大干50天”的计划,成果可观。

  颜学升强调,公司极度重视现金流问题。一方面成立应收账款催收专项行动小组,把催收责任落实到每个子公司。第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比年初净缩减2.6亿元。另外新设SPV管理部,全面梳理项目的实施方案及执行情况,对重点项目,开展过程成本审计调配增加人手派驻现场跟进,对融资没到位或施工条件不成熟的项目,视项目情况进行“瘦身”谈判。

  另一方面对各子公司财务进行集权管理。首先,在融资方面,控股股东给予低息借款支持,关联方提供保理融资业务,同时国开行、农发行、工行、兴业银行的多个项目融资成功到位,及时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

  其次,在成本费用方面,新设经营管理部统一集中招标、采购,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开支,实现降本增效;新设运营管理部,对已完工项目及时开展工程审计验收,快速回笼资金。

  第三,在投资建设方面,严抓工程款的审核,将现有资金优先用于管理规范、回款有保障、建设周期不会受影响的项目上。

  整合业务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兴源环境早年以压滤设备起家,2011年上市,2013年起陆续收购了浙江省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水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开始向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转型,而后又通过对杭州中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源态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并购,进一步完善在生态修复、水质监测等领域的布局,公司主营的环境治理及生态建设业务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

  颜学升认为,公司已经形成“环保设备+智慧水务+污染治理+市政园林+河湖疏浚”的产业链布局,下一步公司将结合现有业务优势,增强技术含量,提升利润贡献,真正成为一家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一是结合区域定位,譬如长三角、珠三角,利用长江大保护、黄河综合治理、盐碱地修复 、海南富美乡村建设等机遇,研究多种发展模式,通过对整个区域的环境治理,实现公司收益增长。二是加大与各大高校的合作,发挥兴源环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的作用,使公司成为一家有科技含量的环保生态公司,而不是一家简单的工程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

  颜学升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业务协同具备发展潜力。他介绍,“新希望集团拥有中国最大的农牧产业集群,实控人刘永好作为‘农民朋友的朋友’,关注农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多年。新希望集团在发展畜牧业的同时,有望将产业延伸至环保建设领域。目前市场上也越来越重视畜禽现代化养殖,这让公司在乡村环保、畜禽粪处理等新业务领域看到新的市场潜力。作为新希望集团旗下绿色生态板块的主要载体,公司未来有望在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修复、农业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畜禽废弃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大展身手,实现和集团其他板块的协同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