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亿增量催化市场 ETC公司大幅上调三季度业绩预期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崔小粟)10月14日晚间,万集科技(300552)公告上修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6亿至1.3亿元,同比增长888.26%至913.29%。其中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亿至1.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8.10%至1071.26%。公司此前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9000万元。

  公司称,报告期内,随着全国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推进,ETC推广力度逐步加大,为实现全年目标,下游客户加大车载标签的采购力度,同时公司扩充的产能在第三季度得到释放,车载标签出货量较以往同期大幅增长,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实现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无独有偶。10月13日晚,金溢科技(002869)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9亿元至4.0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46.26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4亿元至3.62亿元,同比预增21477.98%-25613.56%,上年同期盈利141万元。

  对于净利润巨幅增长的原因,金溢科技解释称,受益国家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的普及应用,公司ETC相关设备市场需求旺盛,今年以来公司获取的销售订单成倍增长,导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销售毛利均同比大幅上升,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户,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超过1.4亿,完成发行总任务19085.56万的75.18%。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亿辆,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户;到今年年底,ETC装载量若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新增车辆总数超过1.4亿辆。ETC市场有望迎来超过百亿增量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