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做甾体领域“专家” 仙琚制药走向国际高端市场有底气

周瑶证券日报

  在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各项新政密集发布的背景下,近年来,聚焦甾体激素主业的仙琚制药充分发挥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的竞争优势,提质增速成效显著。2018年度,仙琚制药共实现营业收入36.22亿元,同比增长2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45.85%。

  2019年上半年,仙琚制药再交靓丽答卷: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60亿元,同比增长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40.88%。与此同时,仙琚制药各项财务指标继续改善,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302%至3.49亿元,6月末的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为10.52亿,资金储备充足,资产质量提升。

  9月12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台州市仙居县的仙琚制药,公司董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仙琚制药近年来致力于能力体系的构建,逐步形成了四大驱动力:一是做领域内‘专家’,长期聚焦甾体激素细分行业,专注于专科治疗领域;二是从产业链角度构建产品群,发展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建立综合成本优势;三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增加公司自有的各产品线的同时,减少外接产品的流通配送规模,提高盈利能力;四是紧扣市场,构建成熟的销售模式,完善终端营销网络。”

  转型升级走向高端市场

  在研药品持续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仙琚制药所在的甾体原料药行业有着进入门槛高、药物自研难度大的特征,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厂家主要为少数大型跨国制药公司,例如辉瑞、拜耳等。而近年来,全球甾体药物的生产出现产业转移的趋势,中国甾体药物原料药年产量接近世界总产量的1/3。

  “公司依托自身的研发优势、先进的生产工艺与整合能力,多年来在甾体激素行业内稳居第一梯队,大部分主导产品的市占率都在业内前列。” 仙琚制药董秘表示,“公司部分产品已经完成了FDA、EDQM注册,为产品走向国际化高端市场及产生实质性增量打下坚实基础。”

  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仙琚制药主营两大板块中制剂销售收入为9.42亿元,其中制剂自营产品销售收入8.92亿元,同比增长10%。原料药及中间体销售收入9.18亿元,其中主要甾体激素类原料药销售收入4.98亿元,旗下意大利Newchem公司销售收入2.91亿元。

  记者获悉,仙琚制药在国内拥有杨府原料药生产区、临海川南生产区、杨府制剂生产区三个核心制造平台,在国外拥有两个符合欧盟标准的原料药工厂。董秘透露称:“杨府原料药新厂区主体建设已基本全部收尾,设备安装和调试大部分生产线均已完成,在陆续进行试生产和验证。目前第一批13个原料药品种的GMP认证证书已经取得,第二批产品的GMP认证准备工作在有序进行。”

  据悉,目前仙琚制药已开展15个品种的一致性评价,罗库溴铵注射液、非那雄胺片、米索前列醇片等3个品种进入审评阶段。上半年仙琚制药研发支出0.66亿元,同比增长38.48%,在研药品持续推进,一类新药奥美克松钠正在进行IIb第一阶,苯磺顺阿曲库铵与黄体酮等37只产品获得再注册批件。

  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医保目录新进两个品种

  半年报数据显示,仙琚制药主要制剂自营产品销售占比最高的依然是妇科计生类制剂产品,销售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约8%;麻醉肌松类制剂产品销售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8%;呼吸类制剂产品销售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58%;皮肤科制剂产品销售收入0.67亿元,同比增长31%。

  上半年,仙琚制药业务整体毛利率为59.50%,其中,妇科及计生产品毛利率为74.17%,麻醉肌松类毛利率达到87.95%。仙琚制药董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产品在妇科、麻醉科领域一直具有品牌优势,皮肤科产品销售也初具规模,高毛利产品增速可观,且各治疗领域的主要产品均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

  记者了解到,仙琚制药共有30个品种(51个品规)进入到今年8月20日公布的《国家医保目录》(2019年版)。除了公司主要产品黄体酮胶囊、米索前列醇片、罗库溴铵注射液等继续进入医保目录外,本次还有糠酸莫米松凝胶、丙酸氟替卡松乳膏2个品种(3个品规)新进入到医保目录中。

  业内专家指出,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坚持优化结构、着力提升使用效率,增加了部分疗效确切的药品,通过调出一批药品为纳入更具临床价值的新产品腾出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