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造肉”概念股双塔食品食用蛋白销量良好 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130%-18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头顶“人造肉”光环的双塔食品(002481)8月14日晚间披露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2.7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8.6%。公司同时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15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130%-180%,其中,预计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幅高达220%-370%。业绩增长的原因是蛋白销售情况良好。

  从报表来看,食用蛋白已成为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报告期内,除掉毛利率仅为1.02%的销售材料业务外,食用蛋白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27.96%,贡献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9.84%,受营业成本上升影响,毛利率有所下滑,但仍高达59.33%。公司更多被外界所知的粉丝业务贡献营业收入2.07亿元,毛利率也仅为14.49%。

  食用蛋白中的豌豆蛋白是“人造肉”主流的原料。公司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明确表示,通过经销商给人造肉生产企业Beyond Meat供货,还给从事人造肉生产的泰森食品和珍肉寄送过豌豆组织蛋白和豌豆拉丝蛋白样品。公司也明确已经将人造肉研发及市场布局列入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努力积极推进人造肉研发工作。

  据介绍,双塔食品通过与科研院校联合攻关,成功研发出“从粉丝废水中提取的食用蛋白及其生产工艺"技术,利用公司提取淀粉后排放的蛋白浆液为原料生产食用蛋白,目前豌豆蛋白质的回收率达到了95.5%,实现了将饲料级蛋白提纯到食用级蛋白。

  公司豌豆蛋白先后通过欧盟有机认证、美国有机认证、零问题通过美国FDA验厂,并以国内最大的豌豆蛋白生产企业的身份参与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工业用植物蛋白》国家标准,并在此标准的起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各项指标的确定上给出了多项建议。

  公司表示,因豌豆蛋白与其它植物蛋白相比,拥有非转基、无过敏原、无胆固醇、分子量小、易吸收等优点,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十分畅销。公司根据蛋白行业竞争格局,结合自身在循环经济产业链、科技创新领域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豌豆蛋白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公司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取出不同纯度的食用蛋白,满足不同客户的市场需求。未来公司将利用自身的优势,以发展豌豆蛋白产业为核心,打造大健康产业新格局,重点研发蛋白粉、蛋白肽、蛋白质饮料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