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凯金能源实控人往事:甩卖凯欣电池 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欧阳凯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凯金能源卷土重来后向证监会递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晏荦持有公司1916.6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2.38%,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同时,晏荦持有凯脉金源26.42%的出资,凯脉金源持有公司0.97%的股份。此外,晏荦的丈夫仰永军从去年8月至今,担任凯金能源的董事、副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凯金能源的前身为凯金电池,成立于2012年3月,由仰永军、游雪薇及谢美华共同出资设立,但在2015年进行股份制改造后,公司股权结构变为晏荦、宋朝阳、刘成(系晏荦的表外甥女)三者出资。而少为人知的是,在凯金电池成立当年,晏荦也成立了凯欣电池,主营电解液研发、制造和销售,凯欣电池在2014年被上市公司天赐材料收购,晏荦也签定了3年业绩对赌协议,但其仅完成了第一年的业绩承诺。

  夫妻两人曾“互换”公司任职

  招股书披露,凯金能源的大股东晏荦和仰永军两人为夫妻,2012年3月至2013年5月,晏荦任凯欣电池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仰永军任凯金电池(凯金能源前身)总经理,两个公司名字相仿,一个经营电解液,一个经营负极材料,均从属于动力电池四大关键材料阵营。

  2013年6月之后,晏荦和仰永军“互换”公司任职,晏荦任凯金电池(凯金能源前身)执行董事兼经理,仰永军则任凯欣电池总经理。直至2016年12月,仰永军才从凯欣电池辞职并回到凯金能源任职,担任凯金能源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仰永军担任凯欣电池总经理期间,晏荦将所持凯欣电池股份转让给天赐材料,并签订了对赌协议。

  2014年11月5日,天赐材料发布《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案)》,拟收购凯欣电池100%股权。各方同意,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款总额(交易对价)确定为1.96亿元,其中晏荦向天赐材料出售凯欣电池欣10.00%的股权,转让价款合计1961.80万元。

  而包括晏荦在内的各转让方也作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承诺凯欣电池在2014年度的净利润不低于1400万元,2015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014年度承诺净利润的120%(即1680万元),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015年度承诺净利润的120%(即2016万元)。

  但收购完成后,凯欣电池不仅未能完成约定的业绩承诺,甚至出现了亏损情况。2015年,凯欣电池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717.2万元,与业绩承诺相差962.8万元;2016年为-605.69万元,与业绩承诺相差2621.69万元。

  根据天赐材料前后两次发布的公告,2016年6月,公司收到凯欣电池各股权转让方支付的凯欣电池2015年度业绩承诺补偿款合计962.8万元,凯欣电池2015年度业绩补偿承诺履行完毕。2017年4月,晏荦收到扣除2016年业绩补偿款及应缴税款后的第二期股权转让款377.38万元。目前,晏荦方面已经完成对天赐材料业绩补偿的支付。

  天赐材料方面曾对外解释称,凯欣电池连续两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主要是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上涨,且上涨幅度高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尤其是在2015年,因为采购成本上升,凯欣电池与主要客户签订的产品销售价格出现调价滞后。

  如今,同样的问题在凯金能源身上再次上演: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绑定大客户过度依赖宁德时代、产品销售价格不断下降、毛利率不断下滑等情况纷至沓来(拓展链接:凯金能源再闯IPO:其他业务收入猛增,竞争对手为供应商)。

  根据凯金能源前次招股书(即被否前的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2014年~2016年,凯金能源的净利润分别为473.41万元、1661.66万元和3796.77万元,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有意思的是,对比凯欣电池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同一期间,两夫妻各自所在的公司,一个出现业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另一个则利润大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