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烟草第一股”中烟香港首日挂牌涨幅逾12%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 实习记者 傅苏颖)6月12日,港股“烟草第一股”中烟香港(06055.HK)今日挂牌高开1.84%,报4.94港元。随后,股价一路震荡上行,截至11点40分,公司股价上涨12.5%,报5.57港元/股,市值达37.13亿港元。

  
  中烟香港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香港,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市场运作和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乃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通过组织烟草制品的贸易及监管海外附属公司的运营和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承诺中国烟草总公司国际业务的管理及运营工作。
  
  
  招股书显示,中烟香港独家经营业务包括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东南亚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卷烟类产品出口至泰国、新加坡等免税店的业务;新型烟草制品出口至全球境外市场的业务等。2016年至2018年,中烟香港的收入分别约为63.1亿、78.07亿、70.33亿港元。
  
  从中烟香港的四大业务来看,其中,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收入占比最高,该业务主要从全球原产国或地区(巴西及美国等)采购烟叶类产品,并向中烟国际出售进口烟叶类产品以向中国卷烟生产企业转售。
  
  从行业状况来看,全球烟草市场目前以卷烟、烟斗烟草和雪茄烟等传统烟草制品为主,电子眼和不加热燃烧烟草制品等新兴烟草制品在全世界越来越受欢迎。近年来全球控烟运动日益高涨,对烟草制品消费构成压力,2014-2018年全球对进口烟草类产品的需求下降,进口卷烟2014-2015年全球需求下降,2016-2017年小幅增加,2018年保持相对稳定。
  
  行业发展方面,安信国际称,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烟民,2018年为3.06亿人,卷烟销售额14405亿元,占全球卷烟消费的44.6%。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推动中国烟草制品消费升级、烟草市场结构优化,对高端烟草制品的消费量不断增长。
  
  安信国际表示,中烟香港在目前从事的业务领域为独家营运实体,没有竞争对手。同时,受益于中国烟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前景和东南亚烟草市场及其他国际市场稳定的增长潜力带来的机会。另外,完善的业务模式和与业务伙伴的长期关系为公司进一步全球扩张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供应商和客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并具备充足的现金流量。
  
  当然,中烟香港同样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和弱势,安信国际提出以下五点:中烟香港高度依赖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依赖框架协议和不竞争承诺;全球控烟运动和消费者对健康问题日益关注可能影响公司业务;进出口管制收紧和其他贸易限制可能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受季节性波动影响;大部分收入集中于数量有限的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