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控科技:自主化CBTC系统集成供应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崔小粟

  科创板上市委定于6月17日举行第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交控科技首发申请。

  3月29日,交控科技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此间经历三轮问询。招股书显示,交控科技成立于2009年,主要致力于城轨自动化CBTC系统的研制和应用,本次拟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5.5亿元。

  收入与利润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所掌握的“独门秘籍”——CBTC实际上为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采用先进的通信、计算机计算,连续控制、监测列车运行的移动闭塞方式,通过车载设备、轨旁通信设备实现列车与车站或控制中心之间的信息交换,完成列车运行控制。

  由于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行密度大、运行速度快等特点,CBTC系统具有发车间隔小、安全可靠性更高等优势,近些年在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CBTC在北京地铁亦庄线的率先应用,让中国成为继德国、法国、加拿大之后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的国家。除了亦庄线外,公司还是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的CBTC核心设备供货商、上海高速磁悬浮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和生产供货商,承担了北京地铁14号线、7号线信号系统总包项目。

  招股说明书显示,依托CBTC自主技术,公司还进行了I-CBTC、FAO等产品创新。其中I-CBTC系统可实现不同线路、车辆之间的信号互联互通,近年来得到大力推广;而FAO系统可实现全自动、无人化列车运行,在未来城轨信号市场的份额或将不断提高。

  中银国际分析认为,公司所处的信号系统市场空间大,赛道优质。以当前城轨在建里程测算,城轨信号系统的市场空间总计可达千亿元规模,平均每年市场空间在150-200亿元之间。

  受益于城轨行业快速发展及公司产品自制率提升,公司收入与利润保持稳定增长。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87亿、8.80亿、11.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54亿、0.45亿、0.66亿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2.1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44%。

  面临毛利率下降风险

  公司自4月10日起经历了上交所的三轮问询。6月2日,交控科技披露了上交所第三轮问询回复,毛利率、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期后并表子公司等6大方面问题是此轮问询的重点。

  交控科技在6月2日的问询回复中,对核心技术贡献毛利率、核心技术贡献收入占比等相关披露和表述进行了修改。根据最新数据,交控科技在2016年至2018年核心技术贡献的收入分别为8.59亿元、8.45亿元和10.99亿元,该项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6.85%、96.03%和94.52%。

  由于业务范围变更,该项数据较首轮回复披露的数据有一定变动。根据首轮回复,交控科技在2016年至2018年,核心技术贡献的收入分别约为4亿元、3.94亿元和4.52亿元,该项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5.09%、44.76%和38.85%。

  此外,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也是上交所关注的重点。公司综合毛利率从2017年的31.42%下到2018年的26.93%,其中信号系统总承包板块的毛利率由30.62%下降到25.21%。

  对此,公司表示,综合毛利率下降主要为信号系统总承包板块毛利率下降所致。公司称,目前信号系统领域竞争逐步加剧。截至2018年末,国内已经有6家竞争对手实现了自主CBTC技术的工程应用,3家竞争对手实现了I-CBTC技术的工程应用,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9.20%、30.62%和25.21%。公司称,随着行业技术水平进步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未来如果公司不能保持产品的持续创新,可能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此外,交控科技5月下旬经历了保代修改招股书被通报批评的风波。上交所5月21日晚间披露,经查明,4月28日,在向上交所报送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及同步报送的更新版招股说明书中,中金公司万久清、莫鹏作为保荐工作具体负责人,擅自多处修改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经营数据、业务与技术、管理层分析等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并由此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