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永州江华稀土矿项目正式开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钟志敏)6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五矿稀土集团在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投资开发的稀土矿项目正式开工。

  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拥有湖南省唯一的一张稀土采矿权证,所属的姑婆山矿区已探明稀土资源储量10.43万吨(REO),达到大型离子稀土矿藏规模。2018年,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分配到的稀土矿开采指标是1800吨,2019年第一批分配到的稀土矿开采指标是900吨。

  2012年11月,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收购了中国稀土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兴华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兴华稀土”)。收购完成后,兴华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变更为“五矿江华瑶族自治县兴华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公司已于当年11月21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工商局注册成立,定位为五矿稀土江华有限公司的稀土分离生产中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五矿稀土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对于目前与五矿稀土存在同业竞争的兴华稀土,中国五矿稀土集团承诺如该公司连续两年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以经审计确定的数值为准)且满足上市条件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其注入上市公司,并在满足上述条件之日起一年之内启动资产注入程序。如上述方案经上市公司董事会和/或股东大会审议后未获得批准,将对其进行托管给上市公司、对外出售、减持至控股水平以下或者关闭等方式自行解决其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南方中重稀土矿的开发自给能力不足,依靠部分进口矿作为补充,江华稀土矿山项目的建成,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中重稀土矿供给不足的压力。同时项目将采用先进的离心萃取富集工艺取代传统的碳酸氢铵沉淀富集工艺,打造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示范矿山和行业标杆,助力我国稀土战略资源的科学高效开发利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