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普惠金融,切实减费让利,上海农商行半年报业绩稳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31日,上海农商银行发布2020年半年报。作为扎根上海本地的法人银行,2020年上半年,上海农商银行坚持“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与客户患难与共,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保持自身稳健发展。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2.56亿元(集团口径),同比增长4.6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0亿元,资产规模近万亿元。

  资产规模近万亿元,保持较强抗风险能力

  截至2020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集团口径)资产规模9938.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3%;吸收存款总额7449.9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0%;贷款和垫款余额4864.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4%;资本充足率14.60%。

  2020年上半年,上海农商银行秉持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举措积极让利实体经济,并按照预期信贷损失的原则要求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从而继续保持较强抗风险能力。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2.5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0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85.62亿元,同比增长19.69%。

  落实"六稳""六保",坚持普惠金融

  2020年上半年,上海农商银行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效的行动力,全力支持疫情抗击,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出台金融支持抗击疫情的十八项重点举措及《上海农商银行金融支持稳企业、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成为上海金融助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强而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半年,上海农商银行发放复工复产再贷款1260笔,金额40.59亿元,通过下沉服务重心,专注服务实效,成为上海地区利用央行再贷款政策支持企业数量最多、力度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商业银行。同时,上海农商银行还帮助470户中小微企业、约45亿元贷款实施了还款宽延,为221户小微企业、共9.5亿元贷款完成无还本续贷。

  截至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达568.0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8.06亿元,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保持上海“三农”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和领先者地位;两增两控口径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42.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58%,持续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近期,银保监会发言人表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冲击下,金融以超常力度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由此产生的金融风险成本上升,既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受让利实体经济、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两方面因素影响,净利润虽然有所下降,但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下半年,上海农商银行将根据新三年战略规划部署,坚持客户中心、坚守普惠金融、坚定数字转型,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朝着“打造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型银行,建设具有最佳体验和卓越品牌的区域综合金融服务集团”的目标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