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蒙牛2019年财报: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品牌赢得消费者更多青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6日,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了2019年财报,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取得超预期增长,营业收入790亿元,利润41亿元。其中液态奶收入取得高增长,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26.4%增长到27.2%,低温酸奶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鲜奶市场占有率翻番,电商(液态奶)也从24.6%升到26.7%。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显示在竞争激烈的乳业市场,蒙牛的品牌力和美誉度正在不断增强,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赖和选择。

  全球范围扩大品牌影响力 斩获多项行业大奖

  在整体市场规模达4000亿左右的乳业行业,品牌力一直是各大乳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美誉度是构成品牌力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对拉动销售有直接作用。

  在2019财年,蒙牛在提升品牌力、构建美誉度上做了大量工作。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蒙牛通过精准品宣与知名IP联合做强品牌的工作,在全球范围扩大了品牌影响力。蒙牛是 FIFA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乳品及冰淇淋独家供应商、环球影城官方乳品合作伙伴等。据相关第三方数据显示,世界杯后蒙牛品牌力提升11.4%,品牌喜好度提升22%,购买意愿提升20%。

  而在国内,蒙牛各子品牌通过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用健康品质的品牌理念,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在业内公认权威的2019BrandZTM榜单上,蒙牛继续入选“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并摘得“品牌贡献总榜”第一名。

  国际舞台频频发声 充分展现中国乳企走出去的理念

  让消费者对蒙牛产生信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中国奶业振兴的背景下,蒙牛代表中国乳业在国际舞台屡屡发声,以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的理念,展现了头部乳企的自信和担当。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蒙牛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得到了多位全球跨国公司领导者的认可,而蒙牛总裁卢敏放提出的关于提升中国企业话语权的建议,也得到了采纳,这也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乳业在全球商界的声量。

  卢敏放还是国际乳品联合会(IDF)百年历史上的首位中国董事,也是全球乳业论坛组织(GDP)中方董事和国际商业理事会(IBC)等多个国际商界组织的成员。通过在这些国际组织发声,中国乳企能够参与制定全球乳业标准以及全球整个乳业资源的分配等相关事宜,从而形成有利于中国市场发展的产业链,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利好。

  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责任担当助推美誉度大幅提升

  此次财报发布的时间,正好在全国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刻,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蒙牛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开展捐赠,并在9天内连续6次累计捐赠了7.4亿元款物,赢得了大众的点赞。

  而捐建防控应急物资中心、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分阶段公示捐赠情况等做法,也有力的提升了品牌力。此外,蒙牛还从守护全民健康角度出发,联合有关机构发布《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倡议;在稳定产业链信心方面,发布““收购、供应、运力、资金、运营”五大保障举措,力保上游产业稳定等,这些都让蒙牛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

  在凯度、艾媒、益索普等知名第三方市场调查机构的报告,以及中国社科院和相关媒体的调研中,显示出蒙牛在抗疫中的表现,让企业美誉度大幅升高,消费者对蒙牛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而这将为蒙牛在今年市场的良好表现打下基础,助力蒙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更上台阶。(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