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控科技:让中国城轨有了中国“芯” 做一流的轨道设备供应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果你从亦庄火车站上车,穿行向北,时而西去、时而北上,越过五环,又越过四环,一路顺利,到达终点站宋家庄站。你肯定不会惊叹亦庄线列车的平稳,和众多北京地铁线路一样,朝而发,夕而止。可这每一趟列车的运行背后,都有一项“国产第一”的装备技术默默支撑。这就是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CBTC系统(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这也使得中国成为继德国、法国、加拿大之后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并成功工程应用的国家。

  在交控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郜春海看来,有了这项核心技术,就使得轨道交通有了大脑、有了神经。

  而在行将登陆科创板这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全新平台时,郜春海和交控科技团队显得倍感振奋。郜春海说:“登陆科创板将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将立足于现有的核心优势,着力于未来的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和释放交控科技的科创属性,回报广大投资者的厚爱,努力为公众塑造一个健康优秀的上市公司形象。”

  科研优势明显 产品升级不断

  如今的交控科技,已经是一系列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的领先者。

  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罗列出交控科技的多项第一:国内第一家成功研制并应用自主化CBTC核心技术的厂商;多项行业标准制定的重要参与者;研制出 I-CBTC(CBTC互联互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FAO(全自动运行系统)等创新升级产品;将CBTC技术的应用范围拓展至重载铁路和既有线路改造市场;更先进的VBTC技术与国外企业处于同步研究阶段。

  在即将在科创板上市的首批企业中,交控科技的研发实力也不容小觑。

  公司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研发投入分别为7817.29万元、8155.34万元、774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82%、9.27%、6.66%。其中主要是研发人员的费用,2018年研发人员薪酬为5299.82万元,占研发投入68.43%。截至2018年12月31日,研发人员数合计179人,占总人数的17.34%。截至2018年底,交控科技拥有29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7项,外观专利28个,实用新型专利60项。

  郜春海对交控科技的核心优势可谓如数家珍。他从四个方面加以具体阐释:

  一是完全自主化的信号系统。交控科技所拥有的是通过正向设计研究开发的系统,而原来对于这么复杂的系统中国一般采用逆向设计,正向设计更能体现自主研发的理论和技术体系,逆向设计偏重于国外现有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

  二是研发的产品和系统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由于采用系统化的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体系来保证系统研发、设计、测试、实施的全过程,风险管控达到国际最高安全等级,使得交控科技实现进口替代后的系统更加安全可靠。

  三是信号系统属于定制化的安全控制系统。交控科技研发的CBTC信号系统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区域性用户的定制化要求,这样的定制化信号系统更加能够保证当地轨道交通运营的安全、可靠、方便以及后期维护的自主可控。

  四是交控科技拥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实验室平台,研发中心和研究院的相配合,能够快速实现新技术的研发及产品转化。可以实现应用一代、研发一代、研究一代的“三代”研究研发体系,从而具有可持续创新的核心技术攻克和应用能力。

  以公司自主研制的FAO系统为例,根据UITP(国际公共运输联盟)的相关数据,全球的新建线路中将有75%采用FAO系统,改造线路中也将有40%采用FAO系统。作为轨道交通大国,到2025年,我国采用FAO系统运行的线路更将超过1500公里。

  而交控科技的FAO系统可实现全自动、无人化列车运行,在未来城轨信号市场上,将大有一番作为。

  本次在科创板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也主要将投入在公司的科技创新中。招股书显示,交控科技本次拟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5.5亿元。募资金额计划投向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高科产业园建设项目、新一代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及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等。

  从实验室开始 填补技术空白

  登陆科创板,意味着交控科技攀援上资本市场最前沿的航船。而航道最初的方向,却透着“羡慕”与赶超的信念。

  2010年,北京亦庄线的开通实现了研发成果向工程化的转化。交控科技研制的CBTC系统研究成果在北京和大连地铁进行了累计达5000公里的现场试验与中试,实现了研发成果向工程化的转化。自此,中国人终于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技术。

  而在此前,中国受尽了太多在这一领域的羞辱。“过去,这些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公司手中。”郜春海说,在2010年前,北京乃至全国98% 以上的新建或改造轨道交通线路所需CBTC系统与核心设备全部依赖进口。

  从受制于人,到自给自足,再到迎头赶超。创业的艰难和国产化、自主化的成果,让交控科技的团队倍感振奋。

  而此次成功登陆科创板,也使得交控科技团队多年的努力迎来了最佳的回报。根据公司战略配售安排,本次科创板发行中,交控科技拟公开发行股票4000万股,其中,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均参与战略配售:公司高管及核心员工认购数量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的10%。

  股权结构合理 未来业绩可期

  截至公司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第一大股东京投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基石基金合计持股比例为26.66%。其中京投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负责北京市地铁等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基石基金主要从事创业投资业务。交控科技的第二大股东郜春海持股比例为14.82%,第三大股东交大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交大创新合计持股比例为14.62%,第四大股东爱地浩海持股比例为11%。

  公司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管理骨干和核心技术人员持有公司股份,形成了对公司具有高度认同感的核心团队。引入产业内具有较强实力的投资者有效促进了公司发展,但同时也造成了公司股权相对分散的现状。单一股东所持股权比例没有绝对优势,公司主要股东之间也不存在共同控制的安排。

  业内人士也表示,公司的股东结构合理,既有专注于研发、可供成果转化的,也有专注下游轨道建设的,还有公司核心团队本身的持股。

  事实上,得益于公司优良的管理架构和股权结构,以及依靠公司的核心技术和行业发展,近年来,交控科技的业绩节节攀升。

  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87亿、8.80亿、11.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54亿、0.45亿、0.66亿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2.1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44.00%。

  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更能看到交控科技的乐观前景。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共35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运营线路22条,新开延伸段14段,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度达5766.6公里,其中地铁4511.3公里,占比78.23%。2018年新建城轨建设长度为3309公里,2019-2020年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预计里程数为6019公里。   

  中银国际也分析认为,公司所处的信号系统市场空间大,赛道优质。以当前城轨在建里程测算,城轨信号系统的市场空间总计可达千亿元规模,平均每年市场空间在150-200亿元之间。

  在此背景下,交控科技近年来新签订单额增长均高达60%。2016-2018年,公司每年签订的信号系统线路数量和合同金额保持快速增长,合同金额三年复合增长率约65.75%。2018年全年,公司新签订合同金额29.81亿元,同比增长63.3%,2018年当年签订合同金额是2018年收入的2.56倍。

  对此,郜春海豪情万丈:“本次登陆资本市场,将是交控科技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肩负着广大投资者的期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公司期待进一步发挥自主创新优势,不断为用户提供高安全、高可靠的产品系统,成为以行车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综合服务提供商;期待在继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化业务,积极参与国际化标准建设和制订,不断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实力,推动全自动运行、互联互通等行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